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杭州2018光伏并网成绩单:分布式光伏市场涌现不少企业生力

日期:2019-04-18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 光伏并网 分布式光伏 光伏动态

杭州光伏军团在杭州光伏应用市场,已形成我国光伏应用市场中品质化发展的特色杭州模式和产业集群。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8年浙江省新增分布式光伏应用27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杭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在加快光伏应用规模化推进的同时,更关注光伏应用项目“高质量”发展和市场化机制的充分发挥。近年来,协会在创新型“杭州光伏军团”的大力支持下,在杭州光伏应用市场“亮底线、立标杆、树规范”,我市出现了一批精心专注于光伏应用中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的企业。

2018年度杭州市光伏并网成绩单企业篇

市场占有率哪家强?

光伏电站建设企业成绩单

2018年全年,工商业光伏应用和户用光伏应用仍作为主要形式在我市整体得到了规模化的推广。其中工商业光伏应用方面,新增并网项目个数突破四百,达到406个,装机容量共计188.05MW;累计项目个数突破一千,达到1013个,装机容量共计723.57MW。

从建设投资企业上看,近两年,我市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生力军,正泰新能源、福斯特光伏发电、寰泰新能源等企业是杭州光伏应用市场的前三甲。此外,工商业光伏应用规模也逐渐呈现出项目小型化和业主自投的趋势。

寰泰新能源:新增并网装机容量排名全市首位

2018年,寰泰新能源新增并网工商业光伏应用项目17个,装机容量共计33.21MW,在全市占比17.66%,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全市首位。

寰泰新能源公司自2017年起涉足分布式光伏应用投资领域,起步虽晚,迅猛发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寰泰在全市累计已建成并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共36个,累计装机容量62.37MW,占全市工商业项目总装机的8.61%。

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余杭区、萧山区、大江东以及建德市等,多为工业园区的厂房建筑。

正泰新能源:工商业和户用并举 项目大总装多实力第一

2018年,正泰新能源新增并网工商业光伏应用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19.41MW,在全市占比10.32%,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全市第二。

在累计装机规模方面,正泰新能源公司成为我市光伏应用市场的第一大光伏开发商。公司累计已在全市建成77个工商业光伏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18.52MW,占全市工商业项目总装机的1/6。

其中,杭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10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为我市2018年度装机规模排名首位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户用光伏应用方面,2018年正泰新能源公司在杭州全市新建并网的户数达到920户,新增装机容量7.5MW,占比达到14.19%,排名首位。

福斯特光伏发电:深扎根精细化 新建光伏项目装机数量全市第一

2018年,福斯特光伏发电公司新增并网工商业光伏应用项目37个,总装机容量8.58MW,新增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近两年,福斯特光伏公司扎根临安,广泛开展光伏应用,关注项目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2018年福斯特光伏发电公司投资建设了16个中小型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

不仅如此,公司积极参与我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扶贫项目,所建项目涉及临安区13个镇街的项目村,通过在其文化礼堂、村委等村集体建筑及小片空地上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助力当地经济创收。

舒奇蒙光伏:稳步推进工商业

分布式光伏应用

2018年,舒奇蒙光伏新建成工商业光伏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5.9MW。截至2018年底,舒奇蒙公司累计已建成26个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累计装机容量53.9MW。

户用光伏应用方面,舒奇蒙公司在杭州累计建成户数达到507户,平均每户装机5.57kW,累计装机容量28.214MW。

新生力量进入杭州光伏军团

如表1所示,去年我市尤其是萧山区(2018年,萧山区新增工商业光伏应用项目达到98个,较往年同期新增78.18%),涌现出了南辉新能源、明辉能源、华立科技、耀诚新能源、向日葵环保等一批光伏新生力量,这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要致力于小型工商业光伏项目的投资建设。

表1 2018年杭州主要企业新增并网光伏项目情况

发电能力哪家强?

2018年,我市在1月、6月、11月及12月阴雨天较为密集,日照情况最好的月份主要集中自7月到10月。本次协会对既有光伏电站发电效能评估,主要面向杭州范围内、2017年12月31日前并网(有满一年的发电数据)、装机容量超过100kW的397个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发电量来源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及项目投资企业的数据修正。

据统计,全年发电小时数超过1000小时的光伏项目共计131个,约占1/3。其中萧山区和余杭区的光伏项目分别为38个和36个;全年发电小时数超过900小时的光伏项目共计115个,其中余杭区和萧山区的光伏项目分别为40个和15个;全年发电小时数超过800小时的光伏项目共计73个,其中余杭区和萧山区的光伏项目分别为22个和15个。

正泰新能源公司是我市2018年度发电效能总体评估中排名首位的企业。如表2所示,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应用项目,年发电小时数超过1000小时的有22个,占比为16.79%,年发电小时数超过900小时的有14个,占比为12.17%,其中发电小时数最高的项目是位于大江东的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1.2MW光伏发电电站,年发电小时数达到1196小时。

桑尼能源公司在我市2018年度发电效能总体评估中排名第二。公司开发建设的光伏应用项目,年发电小时数超过1000小时的有9个,年发电小时数超过900小时的有29个,占比为25.22%,该公司在BIPV工业建筑应用方面独具优势,其中在余杭区建设的杰丰服装、民生药业等五个工业厂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项目年发电小时均超过950小时。

由寰泰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19个项目中,超过1000小数的有8个,超过900小时的有8个,所有项目发电小时数均超过800小时,整体项目发电效能总体较为良好。

此外,年发电小时在900小时以上的项目中,华立科技、金固新能源和天裕光能分别有9个、8个和7个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