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IRENA丨可再生能源电力已占全球发电装机的三分之一

日期:2019-04-15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5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RENA 可再生能源 光伏 光伏动态

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了《2019可再生能源产能统计(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19)》。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新增171GW,延续了10年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其中太阳能和风能保持了7.9%的同比增长,占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量的84%。

截止2018年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达到2351GW,约占全球发电能力总量的三分之一。在这其中水力发电装机容量为1172GW,风能和太阳能分别为564GW和480GW。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121GW的生物能源、13GW的地热能和500MW的海洋能源。

作为最具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之一,太阳能在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94GW,增长了24%。其中,亚洲继续领跑,新增64GW,约占2018年全球新增总量的70%,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占据了新增容量的大多数。其他主要增长国家包括美国新增8.4GW、澳大利亚新增3.8GW和德国新增3.6GW,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墨西哥、土耳其和荷兰也在太阳能发电方面有较大扩张。

IRENA今年发布的报告表明世界各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速度都在变化,亚洲占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量的61%,同比增长11.4%。而大洋洲增速最快,2018年增长17.7%。非洲以8.4%的增长率位居第三。2018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近三分之二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占主导地位。

“通过其令人信服的商业案例,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成为新增发电容量的首选。”IRENA总干事Adnan Z. Amin表示: “可再生能源发电在2018年的强劲增长延续了过去几年的趋势,反映出全球能源转型的驱动力正在转向可再生能源。”

“然而,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部署需要更快速的增长,我们才能够实现全球控温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Adnan Z. Amin继续表示,“各国充分利用其可再生能源潜力,除实现经济脱碳外,还将从一系列社会经济效益中获益。”

IRENA还分析比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与非可再生能源发电(主要是化石燃料和核能)发电能力的增长情况。自2010年以来,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非可再生发电能力下降了约85GW,但同期亚洲和中东的非可再生发电能力均有所增长。自2000年以来,非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平均每年增长约115GW,没有明显的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