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钙钛矿,光伏应用中的“明星”材料!

日期:2019-04-15    来源:SIP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5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百科

4月15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办的“科技创享汇”如期举行。此次,特别邀请了苏州协鑫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斌先生,为大家带来题为“钙钛矿技术产业化”的分享。

现场,范总详细说明了什么是钙钛矿,以及在光伏应用中的钙钛矿。我们了解到,钙钛矿技术已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新兴光伏技术,业界期待钙钛矿技术在进一步提高光电转化效率的同时,能够大幅度降低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

范斌先生,现任苏州协鑫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于瑞士洛桑高等理工大学(EPFL)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2017年获评园区科技领军人才。

此前的各种光伏电池及组件技术,都是在国外完成全部技术开发之后再引入全套生产设备在国内生产,普通晶硅、PERC、HJT、非晶硅、CIGS、CdTe莫不如是;而钙钛矿技术,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材料、设备到工艺全面实现自主研发的产物。大面积钙钛矿组件生产工艺开发的成功,标致着中国的光伏产业正式从技术的追随者变成了引领者。

近期,协鑫纳米发布了其在钙钛矿光伏组件技术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协鑫纳米已经率先建成10MW级别大面积钙钛矿组件中试生产线,完成了相关材料合成及制造工艺的开发,并已开始100MW量产生产线的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实现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商业化生产。

钙钛矿技术面世之初,由于材料设计尚不成熟,其稳定性受到了很多质疑。对此,范总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钙钛矿光伏组件、钙钛矿实验室级别制备工艺,以及光伏产业的投资价值等作详细阐述。当前,协鑫纳米针对钙钛矿光伏组件开发的材料和封装工艺,可以保证钙钛矿组件25年以上的稳定工作寿命。

他指出,“从发展趋势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必将在三年内超过单晶硅的实验室效率。鉴于砷化镓(三五族)太阳能电池成本过高(为晶硅电池的数百倍至上千倍),无法在日常应用中推广,钙钛矿届时必将成为效率最高且成本最低的主流光伏技术。”

作为助推园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线实践者,园区科信局每周都会进行这样的业务“充电”。自2016年起,科信局每周开展一场“科技创享汇”活动,鼓励科技条线全体员工主动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做到在创新发展中不落伍不掉队”,扎实践行《园区工作人员行为导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