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超300GW!全球第二大市场印度下一个十年光伏发展愿景

日期:2019-04-15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 光伏企业 太阳能项目 太阳能要闻

4月24日至25日,在德里举行的PV IndiaTech 2019大会上, PV-Tech研究主管Finlay Colville将主持一次时长一小时的研讨会。

 


 

在即将于德里举行的 PV IndiaTech 2019大会上,PV-Tech的Finlay Colville博士将主持一次时长一小时的研讨会。印度正在审视如何成为全球制造业动力的投资决策,研讨会将探讨印度如何在全球竞争的重要决议。

2020年及之后,作为光伏行业生产强国的印度将如何开展竞争?在印度推行国内采购要求政策的背景下,名为 "全球制造趋势" 的讲座将为印度光伏行业提供评估上游投资可行性所需的关键指标。

Finlay的演讲安排在2019年4月25日、PV IndiaTech 2019大会接近闭幕时进行。在此之前, PV Tech借此机会与Finlay交流了他对研讨会的预期以及此次大会演讲内容与价值背后的驱动因素。

Mark Osborne: 感谢Finlay抽空向我们简要介绍PV IndiaTech 2019大会本。周早些时候,PV- Tech发表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大会的全部详细内容。大会为期两天,作为会议议程的一部分,您能首先介绍一下举办这次一小时研讨会的动机么?

Finlay Colville: 在大多数情况下, 我的发言内容范围有限, 通常仅限于全球特定光伏问题,时长约20-30分钟。然而,考虑到影响当下整条印度光伏价值链的独特环境, 进行一次更长、更详尽的对话是很有价值的。

在过去六个月的研究工作中, 我们的团队与印度整个光伏行业进行了数百场讨论, 包括政府机构、决策者、投资人、制造商、供应商、项目建设方和资产业主。显然, 印度的每个人都希望从根本上了解全球技术趋势。

2020年到2030年,广义的印度制造计划所带来的变化会如何影响部件生产和场地供应。到2030年, 印度光伏项目可能会超过300GW,这是印度的长期愿景目标。其中很大一部分都会涉及印度公司或合资企业(与海外公司合作)生产的电池、组件、材料和 BoS部件。

几乎我们采访的每个人都会问,光伏行业真正的技术路线图是什么样的, 哪些公司正在推动产品性能、成本和定价的基准。此外,在面临需要与来自中国的产品竞争的情况下,印度需要多大力度的投资,这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大会中这一个小时的研讨会物有所值, PV-Tech市场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会提供一个自下而上的公正角度。

这仅仅是印度需要增加p型单晶PERC电池生产线的问题么,还是比这更复杂的问题?

Finlay Colville: 总之, 这比单单增加GW级单晶PERC产能要复杂的多, 而且意义也更深远。中国现在已经开发了50GW+单晶PERC产能,一些领军电池生产商还计划在未来数年新增几十GW新产能。

当前,印度国内决策包括了一些基本问题, 例如:

•根据印度国内采购要求政策,投资是仅限于电池和组件么,是否有具有全球意义的多晶/硅片产能的可行路线图?

•如果选择的是硅片生产, 印度如何与保利协鑫和隆基乐叶这样的领军公司竞争?

•具备高效建设和全球GW级工厂量产经验的行业领头羊First Solar近年来对薄膜技术进行了巨额投资,薄膜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是投资多家500MW-1GW工厂,还是投资一小组技术/公司以推动5-10GW项目的开发从而取得规模效益?

•投资是否意味着使用印度制造规定下的电池/组件材料?在平衡系统层面,还需要保护哪些内容?

从2030年的300GW目标就可以一窥印度的热度。印度或是2020年至2030年全球100GW以上项目开发风险最低的国家。这一简单的事实意味着,每家生产、使用和拥有太阳能产品和资产的大公司要么已经制定, 要么很快就会制定一个专门针对印度的未来十年商业计划。

因此,确实有一股难以置信的强大力量在为这300GW目标制定基本规则。关键在于,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可行的、有利可图的制造业取得成果。

因此, 全球的每一家太阳能公司都应该了解技术趋势和价格/成本预期, 从政府顾问到独立发电商再到长期投资组合项目的业主,印度光伏行业每个环节的发展速度都需要保持跟进。

在过去十年间, 发布了很多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和倡议公告, 但几乎所有这些都落空了。而现在有什么不同?

Finlay Colville: 是的,有一段时间, 这些公告几乎不值一读, 但在过去的12个月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改变了印度外来投资和国内产能扩张的状况和相关度。

首先,印度现已开发了25GW以上的太阳能项目,但对印度国内的许多人而言,电池和组件的供应数据无法让他们感到开心,因为90%以上电池和组件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性能低于全球其他地区使用的这些产品。

与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其他反倾销相关行动极其类似的是,对海外制造企业征收反倾销税以及其他与进口关税相关的尝试也没有取得有意义的影响。

至关重要的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国内采购要求中的配额主导了决策者意图,这改变了印度国内采购的一切。

同样,光伏行业经历了用于公用事业太阳能电站的高效和产能强化产品的快速发展期。我们现在正处于光伏增长期,只要成为成本最低的p型多晶单面Al-BSF产品生产商就可以胜出,这正在推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 在向融资方预测现场回报率和内部收益率时,技术差异化和平均售价都存在空间。银行内部的技术层面尽职调查是真实可行的。

回到大会的这一小时研讨会, 您能透露一些研讨会发言的内容么?

Finlay Colville: 过去几年,在研究制造业价值链参数时, 收看过我的在线网络研讨会的人都会大致了解涵盖的话题。PV IndiaTech 的研讨会大体上也遵循这些准则, 但会重点关注 "这对印度国内新产能的意义,在未来几年内如何开展竞争, 对开发商和EPC公司有什么价值”。

本次研讨会以对未来五年全球组件供应可能存在的技术分歧的审视开场,其中包括推动可用技术拐点的部分因素。随后,研讨会将通过c-Si价值链解释p型多晶和p型单晶的成本基准以及这怎样维持平均售价的进一步下跌,内容覆盖多晶产品和组件。

谈话将特别关注那些推动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低成本制造的公司。这么做至关重要,因为这设定了评判每家公司的低成本阈值,也是利润率正负的区别所在。

整个印度制造太阳能提议都建立在接下来的这个棘手问题上, 那就是在推动新的制造产能投资时,印度如何取得成功, 如何与中国竞争。一切都与中国有关,从这个比对基准来看, 人们几乎可以忘记印度以外的其他国家。

好的, 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会不会有一个明确的倡议行动, 还是说这场关于印度如何新增产能、在全球舞台上具备竞争力的辩论会延续多年?

Finlay Colville: 好消息是具备竞争力并非只有一条路可走。一切都归结于投资者回报,而不是组件平均售价或项目建设资本支出。说起来很简单,道理也明白,但通常情况下,各国在启动太阳能电站项目时并没有完全落实这一点。

放眼全球范围内的公用事业市场的演变, 从 EPC公司推动的项目资本支出到投资者推动的项目回报,中间有一个过渡点。印度似乎正在等待这一关键的拐点。 从审查性能比的角度来看,已完工建设项目获得的关注度越高,投资者就越有可能对资本支出、供应商选择以及最重要的技术选择产生影响。

因此, 无论是p型多晶、p型单晶PERC或是n型产品,未来数年的内部收益率都很有吸引力。在每种情况下, 产品质量、供应商选择、第三方测试实验室、工厂审计员和独立工程师都至关重要。

这意味着,从新产能的技术角度而言,没有二元选择过程。无论是n/p或是单晶/多晶产品,更多的是需要专注于与基准保持一致, 固定轴或跟踪器类产品也是如此。

数年前,项目开发和组件选择大部分偏重于p型多晶(60片或72片电池)技术。但在全球范围内,过去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印度将在接下来的12-18个月内采取相应行动,而此时正是新的制造产能上线之时。了解未来几年哪些技术将为公用事业所用,各种技术如何以可靠的、可预测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回报是审慎的做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