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不需要太阳”的太阳能电池

日期:2019-04-04    来源:网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4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电 发热产电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以转化光电闻名,并且已投入大规模生产。但是,你知道还有一种依靠吸收热能来发电的光伏电池吗?它可以替代你手机上的锂电池,也可以用来吸收从电视机到汽车引擎(甚至电引擎)的几乎任何物体释放在环境中的余热。

有一种光伏电池能将热(而不是光)转化为电能。它有望拯救我们所浪费的所有热能。

光伏电池以转化光电闻名,并且已投入大规模生产。但是,你知道还有一种依靠吸收热能来发电的光伏电池吗?它可以替代你手机上的锂电池,也可以用来吸收从电视机到汽车引擎(甚至电引擎)的几乎任何物体释放在环境中的余热。

热技术诞生已有一段时间。它和太阳能光伏技术原理相同:电池吸收放射物激活电池半导体结构中的原子,将电子推出,产生电流。与许多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情况相似,这项技术的发展主要在于不断改善电池转换率。麻省理工科学家已经改进了这项技术,使得转化率提高到可以替代其他任何同类技术。麻省理工的突破是在光伏电池的正面镀上一层钨,并蚀刻上纳米级的表层。当电池受热时,释放出红外光(热)波长刚好可以合适于光伏电池的最佳转换率。

现在,麻省理工将这项技术用在的硅微反应器中。它们燃烧丁烷,发热产电。简单地说就是,这个微反应器非常小,可以替代手表等设备当中的扣式锂电池,而它的转换效率是锂电池的三倍。当它的电用尽以后,只需要放在丁烷盒中充电即可。

理工的这项研究转换率非常高,使用的材料既不稀有也不昂贵,它可以制作成为无燃料的吸热装置安装在任何设备当中,用来吸收流失的热能。试想你家电视的后部,尼桑Leaf电动汽车的地盘能够产生多少电能。有了它,我们甚至能在洗澡时发几毫瓦的电。

麻省理工研究团队对进一步提高该微反应器的能量密度非常有信心。他们称,使用这项技术,手机可以一个星期不充电,紧靠自身热量维持电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