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王烁:光伏发电的平价发展之路

日期:2019-04-01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1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烁 光伏发电 平价上网 光伏动态

“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技术进步也是明显的速度加快,在2018年,各种新型技术的电池得到了快速发展,高效电池技术路线产业化、规模化速度加快,其中PPERC电池市场占比提升最快,超过30%。在组件方面,双面、半片、叠瓦等技术和应用程度迅速扩大。2018年单晶硅和多晶硅组建效率已经分别达到17.74%17.11%;高效组件效率已经超过19%18.4%。”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博士后王烁在“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直播专题: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博士后王烁主题分享《光伏发电的平价发展之路》

以下为发言实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处博士后王烁

王烁: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王烁,首先很感谢会议组织方对我的邀请,很荣幸有机会来和大家做交流。

我这里主要是对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进行简要的回顾,也是为未来平价发展做一个展望。

今天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光伏产业发展历程,第二部分则是对光伏发电成本方面的较为具体的分析,最后是对近期政策的解读。

首先,回顾一下光伏产业,大概可以分为这样三个阶段:

首先在2005年之前,我们处于成长起步阶段,1984年首先引进最早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1998年组建第一个光伏示范项目,20032005年,在国际市场拉动下,我国的光伏制造业有比较大的提高,到2009年底,我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70GW

2006年到2012年期间,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在新能源成长起步阶段有益探索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新能源装备制造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光伏电池及组装厂数十家,形成了模块化设计、标准化生产和专业化施工队伍,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基本完备,具备了大规模发展新能源的条件。到2012年,全国新能源装机约74.98GW,其中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6.5GW,位居世界第五位。2011年,我国首个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建成。

第三个阶段,特点就是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从注重规模发展向注重内涵发展转变。例如2014年开始进行光伏扶贫的项目;2015年,水光互补项目龙羊峡850MW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2016年,“光伏领跑者”计划实施;,2017年,光伏中国制造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

总结一下,首先,光伏装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直到2018年,我国光伏装机达到174GW,集中式电站123.84GW,分布式光伏50.61GW2018年,全年光伏发电新装机44.26GW,仅次于2017年新增装机,为历史第二高,其中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分别新增23.3GW20.96GW,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

第二方面则是技术进步,可以看到,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技术进步也是明显的速度加快,在2018年,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新型技术的电池都得到了快速发展,高效电池技术路线产业化、规模化速度加快,其中PPERC电池市场占比提升最快,超过30%。在组件方面,双面、半片、叠瓦等技术和应用程度迅速扩大。2018年单晶硅和多晶硅组建效率已经分别达到17.74%17.11%;高效组件效率已经超过19%18.4%

光伏发电成本逐步降低:下面分几个方面具体看一下。

首先是发电成本,这个图给出的是光伏发电单位造价的变化趋势(PPT),可以看出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第二张图是梳理上网电价的变化趋势,刚才王斯成老师提到在最开始上网电价的概念,那时候还是在4/KWH,到了2009年、2010年特许权招标时代,到了1/KWH时代,2011年开始,开始实现统一标杆电价,1/KWH左右,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不同资源区进行分类的标杆电价,实现一二三资源区分类。整体上看,电价是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特别是近几年期间,电价下降速度是非常快,截止到去年,达到了5毛的电价水平。

另一个,电站项目主要是通过招标竞价的方式,特别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领跑项目,这里给出的是第二批和第三批光伏领跑项目入选电价的情况,对于第二批领跑基地来说,入选的平均电价大部分在7毛到8毛之间,也就是说,比当时的标杆电价下降幅度是在1529之间。第三批入选的标杆电价降幅为1929之间,平均是0.244/KWH,格尔木基地最低入选电价低于当地煤标杆电价0.325/KWH

这个图可以更明显的看到趋势,也就是基地的项目相较于当时的标杆电价下降幅度,可以看到第二批当中,主要是分布在15%36%之间,平均下降幅度是22.9%。到了第三批基地,可以看到,它是整体的下降幅度都要高于第二批基地,分布在31.5%42.5%之间,平均达到36.6%

定期平价发展政策: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旨在积极推进这样一个无补贴上网的进程。

梳理一下这次平价上网的工作机制是由有关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平价上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公布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名单,协调和督促有关方面做好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实工作,及时研究总结各地区的试点经验。国家管理层面将会协调和督促相关的支持工作的落实,并且总结相关的试点经验来做具体的政策调整。

概括起来,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支持措施涵盖了我们光伏发展的前期、中期和后期。

最后结合政策,将无补贴平价上网进行梳理。首先在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消纳条件可能是制约它体量的主要因素,可能这样一个项目实施最重要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消纳情况;第二就是最直接的建造成本的问题,主要是组件、逆变器主要部件、支架、接网成本等等一些辅助设备,再有就是土地等非技术成本如何能够降下来?第三个则是发电性能,因为我们这方面直接关系到发电量,也是间接影响到整个发电电价的问题,包括逆变器、组件性能,还有光伏项目整个系统设计方面,最后是地理位置的光照条件的问题。最后是上网电价,实行平价上网,就是执行当地的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因为它存在地区性的区别,所以可能在一些标杆电价高的地区,可能相对成本压力会小一些,再有,地区性的政策,如果地区上有一些扶持政策,也是有利于项目开展。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个方面互相影响、互相制约,涵盖整个光伏产业链前中后期,上中下游各个阶段,包括政府层面,包括设备制造商以及整个项目、设计院等等系统设计。所以平价上网项目的推行也是需要全体光伏人的持续努力。

我的报告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