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新政出台在即,户用光伏扬帆远行

日期:2019-03-29    来源:瑞思科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政 户用光伏 太阳能 分布式电站

2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集业内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

“一石激起千层浪”,朋友圈、各大光伏微信公众号都炸了锅。各种关于新政的解读、看法和意见层出不穷,着实让人看到了光伏人的“饥渴”。确实也由不得光伏人,531以后,光伏人一下子跌入了谷底,在焦虑、恐慌中等待,也在苦熬。熬不住的企业停产、破产,熬不住朋友转行了。圈内的自媒体、公众号信息更新的频率也降低了。此次新政,像兴奋剂一样,一下子打破了光伏圈的平静,让煎熬的光伏人又看到了一丝曙光,也温暖了那颗受伤的心。

2018年,是小瑞公司第一年参与户用光伏发电市场的一年,为了保证广大用户的投资收益,做好服务工作。总结以往在光伏行业的从业经验,小瑞所在的团队,从项目前期的现场考察直至系统的并网发电,都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力求单个设备和整套系统的效能、效率能够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以此来保证最终发电量和顾客的投资收益。

一、户用光伏发电实施的基本流程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实施是按照BT模式进行的,主要经历7个阶段:

(一)项目筹备阶段。包括与客户沟通项目的建设意向、现场勘查、项目建设所需手续的办理、项目设计及合同的签订等工作。

(二)项目建设阶段。包括设备、材料的采购;施工人员的组织及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自检及整改等工作。

(三)项目验收阶段。由承建单位负责组织,电网公司组织项目所在地供电所对项目建设的验收,验收通过后,按照供电所给的时间节点,并网投运。

(四)并网投运。获得项目所在地供电所同意后,送电并网。并将用户用电端接入并网配电箱用户端,通过万用表检测逆变器直流侧输入电流、并网点电压等。

(五)签订购售电合同。项目并网后,由承建单位负责与电网公司沟通,按照电网公司要求代表顾客签署购售电合同。

(六)资料移交。承建单位将与设备相关的资料整体移交给顾客,并向客户讲解户用光伏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逐一告知给顾客。

(七)回访和保修及售后服务。项目正式进入运行期后,承建单位根据手机端和电脑端监控系统确保项目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并按期就项目进行回访。项目出现故障后,及时在约定的周期内排除故障。并协助顾客做好电费的结算,使顾客及时获得投资收益。

二、项目各阶段的重点控制点

(一)项目筹建阶段。户用光伏项目的筹建阶段重点控制点包括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现场勘察重点关注:(1)项目拟定的建设地点周围的遮挡问题,如有确定合理的避让方案,如无法避让,应提请业主另选择地点或说明影响的程度。(2)屋面建设方案,确定屋顶的承载能力,确保项目建设后房屋整体的安全性。(3)初步拟定安装容量,考察项目所在公共配电网本级变压器的容量。

2、项目设计重点关注。(1)组件的方阵的布置,应按最佳倾角进行设计,并应在冬至日当天9:0015:00时间段内前、后、左、右互不遮挡。(2)组件支架配重基础能够满足抗风要求。(3)选用的支架材料满足安装要求。(4)组件的串连数量受温度影响后与逆变器输入参数(电流、电压)间的配合。(5)逆变器最大允许输入容量与光伏系统容量之间的关系。(6)接地系统的设计。(7)输配线线路使用的电线电缆的规格、型号。

3、项目建设合规性手续的办理。确保通过“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申请”,并取得项目做所在地发展和改革部门出具的“项目备案登记证”。

(二)项目建设阶段的重点:(1)光伏系统所需的各类设备均应从正常渠道采购并能够提供相应的出厂检验报告、合格证、质量保证书等,对光伏组件(板)这样的核心的部件,还需要提供相应的质量认证证书等内容。(2)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和管理工作,做到文明施工。(3)严把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控制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质量。(4)高度重视接地系统的施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接地系统的施工。

(三)项目验收阶段重点关注:项目完成建设完成后,提请项目所在地供电局进行项目并网前的验收工作,重点做好验收记录和整改点方案的确定。

(四)并网投运。项目验收通过后,在确认项目计量电能表数据信号能够上传至供电局后台,提请并网送电。

(五)签订购售电合同。项目并网投运后,经业主方委托与项目所在地供电局签订购售电合同,具体明确签订的日期、结算电价及合同年限。

(六)资料移交。将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全部文件,整理成册,统一移交至业主方,并网业主方告知系统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前5年时间,业主仅需对项目使用的组件进行清理,其他一切故障均有建设方负责。

(七)回访和保修及售后服务。项目建成后,可通过项目已有的监控平台实时的监控项目的运行状态。建设方应及时的对项目进行回访工作,与业主方沟通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疑虑,并予以解答。

三、2018年瑞思科户用光伏系统运行情况

2018年是小瑞进入户用光伏领域的第一年,凭借着近10年在光伏领域积攒的经验,小瑞在2018年户用光伏平均发电小时数超过1690小时(宁夏中卫地区);年内系统最高转换效率接近93%2018年单日最大发电小时数为7.35小时(出现在201848日)。运行过程中仅出现过一次因接线端子压接不牢导致端子损坏的情况。小瑞承接的全部户用光伏系统,所有业主均在当月或当季度拿到电网公司结算的国家补贴和售电收入。在此,也十分感谢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中卫市供电公司的高效、认真和责任心。

2019年,小瑞将一如既往的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户用光伏系统集成服务和周边配套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