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逆变器龙头!细分领域排名全球前五,锦浪科技是否够“浪”?

日期:2019-03-29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逆变器 锦浪 光伏逆变器

与迈为、捷佳等一样,这只光伏逆变器巨头充分享受了行业红利,业绩增长可以说是非常浪!2014-2017年营收翻了十倍以上,扣非净利从300多万激增至1亿以上。那么531新政后能否在海外市场拼出一条“血路”?

科创板加速推进,第三批名单已经出炉,截止目前已受理了19家企业的科创板申请。但是另一头确实次新板块的弱不禁风,近端次新最受伤,今日新股与次新股指数大跌2.4%,华致酒行跌停,中铝国际逼近跌停,华阳国际、七彩化学等近端跌幅居前。尾盘加速杀跌,就连相对坚挺的康龙化成也跌近5个点。倒是迈瑞医疗相对坚挺,估计带量采购即将临近,迈瑞成为不错的避险品种。

整体A股大势也是不容乐观,老次新走势同业也不容乐观,高位股集体杀跌,药石科技、科蓝软件跌停,昨天反包的光威复材今天也跌近7%...上市三年新股里涨超5%的仅十几只,平均跌幅都在2%左右。其中少数通信股

这段时间大麻股也是炒得过分,搞得交易所都出来问询,要给炒概念降温,这一问询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今日开板新股一只——锦浪科技,大势不好,没有回封。继福莱特后光伏板块再添新军,福莱特作为超低价股原本有潜力成为次新妖股,但是这两日调整明显,如果能到11-12左右价位可能会更有反弹潜力。

今日光伏设备股老龙头迈为、捷佳盘中一度拉升明显,但无奈午后冲高回落。那么锦浪科技作为光伏新秀,有何投资亮点?且看海豚今日为您深度剖析。

光伏相关个股剖析链接如下:

福莱特:全球排名第二,市占率超14%,还是低价股...

重磅利好!全面解读光伏风电平价上网新政(附相关新股一览)

光伏设备四朵金花:

罗博特科

上机数控

迈为股份

捷佳伟创

锦浪科技:曾挂牌新三板2015-2017年业绩增速迅猛

锦浪主要产品为光伏逆变器,成立于2005年,早期在风电领域还有涉猎,2013年之后主要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实控人王一鸣为国家特聘专家、国家第三批“千人计划”引进人才,直接及简介持股比例达79.35%。公司20161月挂牌新三板,20178月摘牌。新三板挂牌期间曾进行两轮定增,融资5000万,定增价70.54/股。公司20171024日提交招股书,20181221日成功过会,成为2018年底24家新三板过会公司。(20187月同行业的上能电气被否)

公司2015-2017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营收分别同比大增150%61.2%188.2%,三年翻了十倍以上;扣非净利分别同比大增419%50.3%274.4%,扣非净利润更是从2014年的387.24万大增至2017年的1.13亿。但是到了2018年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营收同比微增1%、扣非净利同比下降4.3%

外销占比一度超80%美国、欧洲为主要市场

2014年、2015公司外销占比较高超80%,其中来自欧洲市场占比在50%左右,也是公司初期拓展的主要市场。2016年之后公司来自美国市场营收占比由2015年的5.28%大幅提升至2016年的15.29%,主要客户有AEE(美上市公司Sunrun子公司),20172018受贸易战影响(光伏逆变器在关税名单之内),美国市场占比有所下滑,基本稳定在1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市场进入壁垒较高,公司是为数不多进入美国市场的逆变器厂商之一,因此美国市场毛利率超50%,远高于其他地区。

此外澳洲市场也比较成熟,拉美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印度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营收占比已从2016年的1.48%大幅提升至2018年的7.64%

2015-2017年内销大幅提升531新政后内销呈现断崖式下跌

2016年之后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2017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大增3.7倍,在此大背景下公司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公司内销占比从2014年的14.26%大幅提升至2017年的66.19%

531新政后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订单为6071.6万元,同比降幅达56.74%,毛利率也从之前的25.56%大幅下滑至2018年三季度的20.27%,相应的2018年全年内销营收同比大降35%,内销占比2018年也下滑至42.35%

不过好在2018年三季度后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公司2018年三季度海外订单同比大增101%1.2亿,2018年全年外销营收同比大增72.16%

三相组串式逆变器营收增速连续三年超2

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三相组串式逆变器增速迅猛,2015-2017年分别同比大增308.9%234.3%235.8%,营收占比从2014年的14.28%大幅提升至2017年的56.47%。与此同时公司单相组串式逆变器也完成了从2G4G的迭代升级。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单相组串式逆变器毛利率水平高于三相组串式逆变器。主要是因为单相组串式逆变器主要应用于中小型住宅及社区发电系统,且外销占比较高。

主要竞争对手:

第一阵营:阳光电源、华为(2013年进入光伏逆变器市场)。不管这两家究竟是谁出货量更多,2017年华为和阳光电源两家的全球逆变器市场份额之和超过35%

第二阵营:英威腾、锦浪、古瑞瓦特、盛能杰、特变电工、科士达、上能、正泰、固徳威、易事特和科华恒盛等。这些企业的全球逆变器市场份额之和大概也在接近40%

海外品牌:ABBSMA,市场份额大约在20%左右

海豚结语:

整体看下来质地中等,光伏逆变器这个行业还是纯市场化竞争,有一定门槛但也竞争激烈,价格战不断,尤其是华为这样巨头介入,所以公司毛利率也呈现下滑态势。好在公司进入了美国这样壁垒比较高的海外市场,此外印度、拉美也可能出现较快增长,可以分散单一地区的政策风险。如果有政策利好,还是值得关注,开板估值在五六十倍左右,整体中等,不算太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