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解读:新版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2019)

日期:2019-03-29    来源:隆基乐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光伏技术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近日,itrpv.vdma.org网站上发布了第十版的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2019),该路线图汇集了全球行业专家对晶硅光伏技术与市场趋势的判断,本文抽取市场最关注的几点趋势做简要介绍。

硅片市场份额方面,此次路线图显著提升了对单晶硅片的市场份额预期:2019年超过60%2021年超过70%,相比之下ITRPV20172021年单晶硅片的份额预测仍不到50%。另外,ITRPV2019并不看好类单晶。

硅片尺寸方面,在156.75mm基础上小幅提升的158.75mm单晶规格没有单独列出,ITRPV2019看好161.75mm乃至更大尺寸的单晶硅片并建议硅片尺寸的行业标准尽快出现。多晶方面则把尺寸小于159mm的硅片归为一类,更大尺寸的硅片预期份额增长缓慢,原因在于前文的多晶市场份额萎缩,可生产大硅片电池、组件的新增产能倾向于单晶产品制造。

电池技术方面,ITRPV2019把基于电子隧穿效应的接触钝化技术(TOPCon)PERx技术归于一类,这是因为接触钝化技术与现有PERx产线(N型与P型均可采用该技术)有较好的兼容性,主流的N-PERT电池制造商均已经或计划升级为N-TOPCon电池。相比ITRPV2017PERx技术的市场占比预期进一步提升,这也与PERC电池持续扩产的现状相符合,体现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其份额增长是爆发性而非是循序渐进的。对于异质结(HJT)电池与背接触(IBC)电池的市场份额,ITRPV2019基本维持了之前版本的判断。实际上PERx(TOPCon)技术的出现一方面起到了高效产品的市场教化作用,另一方面其效率的快速进步又会压制其他高效电池的市场空间,HJTIBC技术能否在2021年之后有明显的份额增长有待时间的检验。

双面电池方面,ITRPV2019版已上调了其市占预期:2021年达到30%2026年看涨到50%,该预测已经考虑到了一部分双面电池会封装成单面组件,而且PERxHJTIBC甚至硅基多节电池均可兼容双面技术。考虑到目前地面电站投资者已充分意识到双面组件的价值优势,电池与垂直一体化PERC产品制造厂也倾向于全面生产双面PERC电池以简化制造、降低成本并在单面组件上获得一定功率增益,ITRPV对于双面电池的中、远期份额预测仍可能是保守的。

另外,ITRPV2019预测屋顶电站的市场份额会保持在35%左右,地面电站仍是规模最大的光伏应用场景,水面漂浮电站的市场份额则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路线图还给出了不同利用小时数下的度电成本预期,可以看到在20%资本金比例、4%贷款利率、2%折现率的假设下光伏发电在光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当前已具有很低的度电成本,而跟踪支架、双面组件等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利用小时数,光伏在全球电力供给中的占比必将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