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光伏树”让乡亲持续增收

日期:2019-03-2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阜平县 光伏树 光伏发电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骆驼湾村分红了!最近这个喜讯成了当地的“头条”。这个过去穷得叮当响、脱贫刚一年的小山村,从哪儿挖的“红利”?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地处太行山,“九山半水半分田”,主要靠天收。2012年,骆驼湾全村608口人,贫困人口就有428人。

近年,村里把山岭上的薄地集中流转种苹果,政府补贴改造危旧房,全村277户都住上清一色新房。有山有水有林子,乡村旅游逐渐火起来,一些村民借机发展起农家乐。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2017年增至4960元,全村脱贫。

过去脱贫不易,今后小康咋办?20183月,骆驼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新一批队员进驻。来自河北省能源局工作队员黄文忠琢磨:村子虽然脱贫了,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群众今后怎样持续增收奔小康?

“有产业,有事做,有收入,才有希望。”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反复合计,找来11名村民代表开“诸葛亮会”,决定利用社会捐助的50万元帮扶资金,成立骆驼湾实业发展公司,盘活大山里的资源。

工作队联系一家光伏公司捐助,在北流河边“栽”下两棵“光伏树”,一种仿生型光伏发电装置,并网发电后,每年每棵光伏发电“树”净收益约1万元,能用25年,收入归村集体。百姓看着稀罕,想着舒坦:这是景观,也是“摇钱树”!

光伏亮,人心齐。去年“七一”,村党支部召集党员代表开展党日活动,上午9点,他们记下光伏发电度数,中午1点再看,进账45元。

老党员陈德忠一看来了劲,提议捐建一棵“党员光伏树”,收入归村集体,为村幸福院和村民办公益。在村的20多名党员纷纷解囊,共捐出23700元。

2018年底一盘点,公司盈利十多万元,这是村集体第一个公司的第一次盈利。为提振信心,吸引外出年轻人返乡创业,公司决定拿出一部分,给500多名村民分红,每人100元。陈德印老人领到钱后说:“钱不多,但心里热!”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至6000元。

如今公司计划第二批再建三棵“光伏树”,逐步扩大规模。根据2019年最新上网电价,预计每棵每年净收益14000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