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产业发展助力阿坝州黑水县精准扶贫

日期:2019-03-27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阿坝州黑水 光伏扶贫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近日,一部名为《守望万家灯火时》的公益短片爆红网络,被网友刷屏。视频记录了电力职工扎根基层奉献光明的工作与生活,其中一段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扎窝乡若多村发生的故事,更是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国务院国资委网站首页、“国资小新”短视频平台进行转发,短片表达的“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正能量,引起众多网友点赞和热议。

公益短片火爆的背后,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记者走进四川阿坝州,与片中人物面对面。

中午1点,正是一天中光照最强的时候。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扎窝乡若多村,湛蓝的天空下,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闪耀,转变成黑水河畔藏族人家的一度度电。“光伏板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带来收入,真是个好东西。”现场观看的村民乐开了怀。

长征路上闪耀光伏场 助力国家贫困县脱贫攻坚

阿坝州黑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它具有悠久的红色文化历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必经之地。

由于受到青藏高原的气候影响,黑水县常常会发生一些自然灾害,干旱、暴雨、冰雹和洪水十分常见,1994年以来先后三次被评定为国家级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县。

华润黑水30MW光伏扶贫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是华润电力西南大区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脱贫攻坚的合作项目,项目位于黑水县扎窝乡若多村。

201611月,华润电力与黑水县签订了《黑水县太阳能光伏扶贫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411日,四川省发改委公示了《四川省光伏扶贫开发合作企业名单》,华润电力作为光伏扶贫开发合作企业进入名单之中,开启了华润电力西南大区通过光伏扶贫实施精准扶贫之路。

项目于201841日开工建设,630日如期实现并网发电目标,是四川省实现“6·30”发电的两家光伏电站之一,也是阿坝州唯一实现“6·30”发电的光伏电站。

项目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黑水县贫困人口4032人,每年为黑水县提供扶贫资金403.2万元。当地村民因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每户收入在28万不等,项目建设创造就业机会,有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协助政府完成精准扶贫任务。项目租用光伏场区用地,为若多村75名贫困人口增收2640/每年。项目建设期间,对当地村级公路进行道路加固、安全改造,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

四川省产业扶贫投资推介会上,项目代表阿坝州优秀产业扶贫企业参会,被评为“四川省产业扶贫优秀外来投资企业”。

扎根基层奉献光明 带动藏民致富

“为了这个扶贫工程,我没日没夜地忙碌,却依然困难重重。我愤怒过、泄气过、也疑惑过。直到有一天,看到了这双无邪的眼睛。我终于知道,自己应该再去做些什么……”黑水光伏电站值班长云峰说,在他看来,正是团队的坚持不懈,每一份用心正在开花,也正在改变着当地村民的生活。

华润黑水光伏扶贫项目的光伏场建在扎窝乡若多村背后的嘛窝山上,占地1105亩,距达古雪山的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左右。

项目建设增加就业机会,若多村村民绝大多数参与到设备运输及光伏场区建设,因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每户收入在28万不等。46岁的村民三基学,以前靠种地、上山采药,一年只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自从项目开建后,他积极参与看场地、修保坎、挖排水沟、扛光伏板等工作,从47日到11月初,他收入了四五万元,差不多是之前十年的收入。村长俄木学感慨到,“全村120户,367人,参与到光伏电站建设一下子几乎全部脱贫。” 项目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若多村大部分村民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协助政府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华润黑水光伏扶贫项目既能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当地能源结构,还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黑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华润电力西南大区与黑水县已奠定了脱贫攻坚合作基础上,双方为了进一步在党的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努力推动地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规模迈进。20181123日,华润电力西南大区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在晴朗乡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建结对共建仪式。

“华润黑水光伏扶贫是华润电力履行央企扶贫的一个举措,是在四川探索开展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做活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伟说,“通过公司的产业优势,带动百姓致富,让老百姓自己有创造财富的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