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冰与火两重天!两家光伏企业洗牌进行时

日期:2019-03-2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 海润光伏 营业收入 光伏企业 太阳能

尽管光伏行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整体上来说并不成熟。在“双反”、“补贴”、“抢装”等因素的影响下,光伏市场常年处于大起大落的状态,企业的发展也随之沉浮不定。如今光伏行业又迎来寒冬期,企业也迎来新一轮的惨烈洗牌。

在这一场生死竞赛中,有的企业一骑绝尘,而有的企业却已慢慢凋零。

晶科能源:逆势爆发 稳居全球第一

近日,晶科能源公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晶科能源2018年组件总出货量达到11.4GW,较2017年的9.8吉瓦增长16%,创全行业年度出货历史新高,连续第三稳坐全球第一。

光伏洗牌进行时:两家企业的冰与火之歌晶科能源2015年-2018年组件出货量

此外,晶科能源2018年全年总收入达到250.4亿元人民币(36.4亿美元),全年营业利润为6.449亿元人民币(9,380万美元),相比2017年飙涨98.2%;全年净利润为4.065亿元人民币(5,910万美元),相比2017年飙升186.9%。全年毛利率为14.0%,相比2017年增长23.9%。

可以说,晶科能源2018年在产品出货量、总营业收入、净利润各方面都取得了大幅增长。众所周知,在2018年的“531”政策冲击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都出现了下滑。而在行业大震荡的2018年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晶科能源凭什么?

1、全球化布局未雨绸缪

2015年-2017年是国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尽管新增装机量年年攀高,但市场需求依然在极速扩张中。这使得大部分企业都将业务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而且引起了多家光伏中概股的相继“回A”。

2017年,晶科能源成为了少有的仍然坚持在美股的中国光伏企业,其业绩并不如其他押宝中国市场的光伏企业那么亮眼。

对此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OFweek太阳能光伏网采访时曾表示,晶科一直力求形成一个全球分布均匀的产业版图,2017年国内市场占比下降至30%左右,海外市场占比得到大幅上升。钱晶认为,在全球光伏市场起伏不定的情况下,晶科的全球化布局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这样未雨绸缪的全球化战略为晶科能源在2018年的光伏变局中占得了先机,这也是晶科能源能够逆势增长的基础。

据悉,在2018年的组件全部出货中,海外出货量占八成,其中在中东非、拉美意、亚太等区域市场份额近30%;北亚、北美、欧洲等区域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

不仅如此,晶科方面还表示,2019年,受全球市场增长的推动,公司已签订单已超过年度计划六成,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和营收还会大幅增长。

在国内市场一片大好的时候,舍弃短期利益,坚持布局全球市场,晶科能源这种高瞻远瞩的战略选择令人敬佩。而除了在市场布局方面的先人一步之外,晶科能源在单多晶产品的线路之上的反应也堪称迅速。

2、单晶、多晶并行

单晶、多晶之争一直都是国内光伏市场的焦点,曾经有一段时间,单晶、多晶两大阵营一度打起了口水战。但是不管是单晶产品还是多晶产品,都有其特点和优势,哪个路线的产品更好,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选择。

回到五年前,全球一线的组件供应商都是以多晶为主;但是在五年后,单晶的市场份额已经逼近甚至要反超多晶。OFweek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7年,单晶产业的市占率已经接近30%,而2018年单晶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于50%!而且从市场趋势来看,单晶产业的市占率有望在2019年再次迎来突破。

作为全球第一的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早已放弃追究单晶、多晶的好与坏,他们双管齐下,同时开发单晶、多晶产线。据了解,2019年,晶科单晶产能占比接近80%,其中高效单晶占比约75%。除此之外,晶科在技术研发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保持多项太阳能电池的世界效率纪录。

及时的产线调整又为晶科能源迎来了市场机遇。而那些固守多晶产线的企业只能看着越来越小的市场份额追悔莫及。

有人欢喜便有人愁,在晶科能源凭借完美布局成功的同时,也有企业因为市场低迷而走投无路。

海润光伏:连年巨亏 濒临退市

近日,*ST海润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补充公告。公告表示,2018年司预计亏损25至37亿元。这已经是*ST海润连续第三年面对这样的巨额亏损。而由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落空,继成为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之后,*ST海润很可能成为A股首家退市的光伏企业。

针对2018年的亏损,*ST海润公告解释为:公司生产制造业务陆续停产,尤其是光伏行业“531政策”后,代工业务也全面停止,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两家全资子公司先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2018年度形成亏损25至37亿元。

据了解,多年亏损的*ST海润近年来一直在寻找资产重组的机会,自2017年11月以来,*ST海润先后接触了7家公司,讨论重组的可能性。

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2月,*ST海润将全资子公司合肥海润100%股权作为筹码来展开资产重组,但是由于已有相关债权人对合肥海润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管辖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使得*ST海润的资产重组计划不再具备可操作性。2019年3月21日,*ST海润无奈宣布终止交易。

比巨额亏损更加令人绝望的是*ST海润目前的债务情况,由于无力偿还,*ST海润的债务正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远大。据了解,截至目前,*ST海润累计逾期贷款3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逾期17亿,长期借款逾期10亿,融资租赁等其他类型融资逾期9亿;逾期半年以内的借款5亿,逾期半年到一年之间的借款16亿,逾期一年以上的借款15亿,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或者法院判决书计提这部分逾期贷款的罚息或滞纳金4.7亿元。

专家分析认为,*ST海润期望通过重组来扭转业绩的希望已经破灭,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ST海润股票可能被实施终止上市。

*ST海润虽然曾经是一个光伏大企业,但是其债务情况已经令人望而生畏。而且从行业大环境来看,光伏行业已然处于寒冬,无论是业内企业还是外来资本都不敢“趟这摊浑水”。 *ST海润未来恐怕难逃退市命运。

小结

通过这轮洗牌,光伏市场将迅速成熟起来,而随之到来的将会是“寡头时代”。拥有产能优势、技术优势的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反之那些经营不善的中小企业将逐渐凋零。晶科与海润不会是最后一例上演“冰与火之歌”的企业,市场变化无穷,属于光伏行业的传奇故事仍然在继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