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2019年晶科能源单晶硅片占比也将达73% 光伏组件出货将增三成

日期:2019-03-2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硅片产能 光伏组件 光伏原材料 硅料/硅片

3月22日,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一体化公司晶科能源(JKS.NYSE,下称“晶科”)发布了去年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晶科公司去年全年的光伏组件发货量为11.4GW,不出意外的话将继续稳坐行业冠军宝座。同时,晶科也创造了全年总收入250.4亿的业绩,毛利为35.1亿。该公司的硅片和电池、光伏组件产能已分别达9.7GW、7GW和10.8GW。晶科预计,2019年,电池光伏组件中有92%以上为PREC电池,单晶硅片占比也将达到73%。企业的光伏组件产能,将由去年的10.8GW突破至15GW,涨幅近四成。

去年核心财务及出货数据:1、光伏组件总发货量为11.4GW,(其中包括在海外下游光伏电站项目的209MW),比2017年增长16%。2、公司总收入250.4亿,同比减少5.4%。不过,去年全年晶科毛利率保持了14%的佳绩,相比前年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3、公司总毛利35.1亿,同比飙涨17.5%。4、每股存托凭证的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11.32元和11.28元,比2017年全年的6.48元、6.36元有大幅上升。5、净利息支出2.96亿(4300万美元),较前年增加20.4%。6、去年硅片、电池及光伏组件产能为:9.7GW、7GW和10.8GW。

晶科预计,至2019年底,其硅片产能为15GW(其中单晶11GW),光伏电池10GW(包括9.2GW的PERC电池)、光伏电池光伏组件15GW。

该公司透露,去年企业总收入略有减少,主要是由于光伏组件平均售价的下降所导致的。

但整体来看,晶科能源去年全年的大部分财务数据表现良好,由以下几个原因构成:第一,2018年,该公司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增加,这部分利好抵消了因光伏组件平均售价下降产生的一些负面因素。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四次行政审查(CVD)的最终结果也间接帮助晶科提升了收益。剔除CVD逆转的收益,2018全年,晶科公司的毛利率为13.2%。

去年,晶科业绩同比增长的其他原因还有:光伏组件成本有所下降。公司净利息支出之所以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借款增加所致。而汇兑亏损的下降,则是拜“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所赐。

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亮点:1、光伏组件总发货量3618兆瓦,环比增加22.5%,同比增加高达45.8%。2、当季收入77.2亿,环比增长15.3%,同比增长21.5%。3、毛利率为14.7%。2018年第三季、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是14.9%、11.6%。4、总毛利为11.3亿,都超出了同比和环比数据(7.35亿和9.97亿)。5、经营利润2.374亿,而2018年第三季度为1.88亿。

财务状况(截至去年年底):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34.8亿(约合5.064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年底是27.6亿。2、应收账款54.4亿(790.7百万美元);前年为45亿。3、公司总存货为57.4亿(8.335亿美元)。

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虽然中国市场受到去年5月31日发布的政策影响,但我们通过多元化的全球分销网络继续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市场份额和企业领先地位。随着全球需求的强劲复苏,我们对未来业务前景充满信心,预计2019年公司光伏组件的出货量将增长约30%。新政之下,晶科认为,2019年国内装机将超去年。分布式发电项目、电网平价完成项目,将占整体装机的更大比例。”

他还表示,“由于光伏投资税收抵免(ITC)的推出,美国需求继续增强,预计2019年下半年将实现强劲增长。我们的美国制造工厂于2018年11月开始试生产,并且一直在稳步增长,预计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全面生产。凭借如此巨大的增长潜力,我们将继续通过强大的品牌知名度,高品质的产品和一流客户服务,扩大我们在美当地业务。在取消最低进口价格政策后,欧洲市场的电网平价项目需求激增,特别是西班牙、荷兰和德国等一些大型区域市场的发展将十分蓬勃。新兴市场也在快速发展,如约旦、科威特、南非和阿曼等。我们也受益于公司早期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这一点,相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的新能源需求也会依然强劲。”

陈康平指出,晶科会继续在大型结晶炉的技术更新上取得进展,以提高企业生产率。同时,企业在金刚线切割效率技术上,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他提到,晶科的大面积N型单晶硅电池于2019年1月已有新的纪录,效率高达24.2%。(1月25日,根据晶科发布的一则消息,其大面积N型单晶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4.2%。本次测试由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主导完成。采用晶科的电池设计,N型半片光伏组件(60片电池)的输出功率创下了387.6W的世界纪录。)

“当我们2019年中期逐步增加产品的产量之后,公司的电池及光伏组件产能也会继续扩大,企业成本优势和竞争力优势也会凸显。”陈康平强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