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通信光伏是什么?为何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布局?

日期:2019-03-22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2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信光伏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光伏动态

通信光伏的意思是通过通信设备的发展促进了通信服务质量的提升,通信服务面积的扩大,解决偏远地区电力供应系统不完善,市电引电困难、市电供给不稳定的问题,影响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营。

为解决该问题,国家在政策上倡导偏远地区的光伏项目建设,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积极建设偏远地区的光伏通信基站,目前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偏远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改善了通信基站的通信质量。

现在先简单介绍一下,通讯基站的太阳能供电原理及结构组成:

1、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原理及构成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的光能转化为电能后,通过控制器的控制,一方面直接提供给相应的电路或负载用电,另一方面将多余的电能存储在蓄电池中,在夜晚或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力不足时提供备用电源。

主要设备构成:太阳能板、光电控制器、汇流盒、太阳能板支架、蓄电池、电缆线等。

控制器是对蓄电池进行自动充电、放电的监控装置,当蓄电池充满电时,它将自动切断充电回路或将充电转换为浮充电的方式,使蓄电池不致过充电,当蓄电池发生过放电时,它会及时发出报警提示以及相关的保护动作,从而保证蓄电池能够长期可靠的运行。当蓄电池电量恢复后,系统自动恢复正常状态。

2、负荷计算及光能发电系统配置

2.1、汕头的资源情况

“可再生能源工程分析软件RETScreen”查出:汕头年平均太阳能日辐射值达到3.89小时,2月份及3月份太阳能辐射值最小,分别为3.083.15小时;同时系统备电时间按3天。

2.2、太阳能电池极板的配置

太阳能方阵总功率=负载功率×用电时间(H)/日照峰值时间(H)/损耗系数(0.75)

按微站设备负载功率为100W,用电时间为24小时,日照峰值时间为3.08小时;

太阳能方阵总功率=100W×24/3.08/0.75=1039W

2.2、蓄电池的配置

BC=A×QL×NL×TOCC

其中:BC为蓄电池容量,A为安全系数,取1.11.4之间,一般取1.1

QL为负载日平均耗电量,即工作电流乘以日工作小时数;

NL为最长连续阴雨天数;

TO为温度修正系数,一般在0℃以上取1

CC为蓄电池放电深度,一般铅酸蓄电池取0.75

BC=1.1×(2.08×24)×3×1/0.75=220Ah

需配2120AH蓄电池。

3、配置清单

光伏+通信

离网光伏通信系统市场容量

中国铁塔在偏远地区采用离网光伏供电的基站为2.6万座,总装机容量约为260MWp。每年新建离网光伏供电基站2000座,每年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约为20MWp

并网光伏通信系统市场容量

中国铁塔目前拥有120万座采用市电供电的基站。每年新建市电站30万座,每个基站安装5KW光伏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可达到1.5GW

光伏电站通信接入建设方案现状及趋势研究

着国家对光伏发电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现在的中小光伏电站以及分布式光伏电站越来越多.

本文分析了主流的电站通信接入方案,以及目前配网通信建设方案,再结合国家电网相关政策的技术规定,对各类光伏电站通信接入的主流技术方案及建设趋势进行了总结及研究.

站内通信应满足下列要求:

1光伏发电站站内通信应包括生产管理通信和生产调度通信。

2对大、中型光伏发电站,为满足生产调度需要,宜设置生产程控调度交换机,统一供生产管理通信和生产调度通信使用。

3大、中型光伏发电站内通信设备所需的交流电源,应由能自动切换的、可靠的、来自不同站用电母线段的双回路交流电源供电。

4站用通信设备应用专用的通信直流电源,电源宜为直流48v。通信专用电源的容量,应按发展所需最大负荷确定,在交流电源失电后能维持放电不小于1小时。

5光伏发电站可不单独设置通信机房,通信设备安装于继电器室。

系统通信应满足下列要求:

1光伏发电站应装设与电力调度联系的专用调度通信设施。通信系统应满足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调度电话等对电力通信的要求。

2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间应有可靠的调度通道。大型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应有两个相互独立的调度通道,中型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宜有两个相互独立的调度通道。

3光伏发电站与电网调度机构之间通信方式和信息传输应由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并在接入系统方案设计中明确。

通信光伏市场大蛋糕

2017年,全球通信光伏市场规模约为1300亿元,其中,中国是全球通信光伏行业中最大的市场,占全球总市场的24.1%;印度通信光伏行业市场规模位列第二,占全球总市场的19.3%;其他地区的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

新思界产业研究员表示,我国通信光伏行业发展时间长,技术相对成熟,近年来国内市场饱和度不断提高,但企业竞争压力还不断增加,因此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未来,随着移动通信的普及,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和印度地区的移动通信需求将不断增加,通信基站建设速度将加快。因此,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和印度地区具有广阔的通信光伏市场,是较好的海外市场投资目的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