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关注:用脚投票!新能源投资企业最爱哪些省份?

日期:2019-03-21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增装机 特高压 光伏项目 太阳能

  “用脚投票”,是指资本、人才、技术如同长脚一样,愿意跑到能够提供更加优越的公共服务、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区域!
 
  资本是长脚的,哪里的装机量高,说明哪里的投资环境好,即项目收益好。那哪些区域是新能源投资企业“用脚投票”选出来的热点区域呢?
 
  本文通过6张图形象介绍:
 
  1)2018年光伏投资热点地区: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分布情况;
 
  2)2018年风电投资热点地区: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分布情况;
 
  3)2018年新能源投资热点地区:2018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分布情况;
 
  4)历史光伏投资热点地区:历年光伏累计装机分布情况;
 
  5)历史风电投资热点地区:历年风电累计装机分布情况;
 
  6)历史新能源投资热点地区:历年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分布情况;
 
  对于传统的投资热点地区,消纳压力可能已经很大。虽然电网一直在做“双降”,即“降弃电率”、“降弃电量”,东部地区凭借自身强大的电力负荷需求能够消纳;但西部除了特高压通道的项目,本地消纳的项目很难解决这一问题。在此想提醒大家注意这一点。
 
  一、光伏的热点地区
 
  1、近期热点地区
 
  2018年底,中国光伏新增装机4426万kW。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2330万kW,分布式光伏新增2096万kW。
 
  哪些是2018年光伏投资的热点地区非常集中!
 
  1)年新增超过400万kW的省份:江苏(425)
 
  2)年新增超过300万kW的省份:河北(366)、浙江(324)、山东(309)
 
  3)河南(287)、山西(274)、安徽(230)也非常突出。
 
  上述这些省份都集中在华北电网、华东电网区域!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437
 
  图1:2018年光伏新增并网装机谱图(单位:万kW)
 
  2、历史热点地区
 
  截止2018年底,光伏累计装机174.46GW。由于历史投资热点是西部,近几年是东部,因此,历史光伏投资热点地区,在地图上呈现“T”字型。
 
  东三省太阳能资源好,脱硫煤电价高,且累计200~300万kW的装机,远低于青海、新疆、甘肃等西部省份,历史压力少,是做平价上网的好区域。然而,仍然要提醒大家注意消纳!东三省本身用电太低,现在量少,并不代表未来量少。近期媒体曝出来的无补贴项目,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如果近期大量上马无补贴项目,5年之后会不会出现西部的限电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444
 
  二、风电的热点地区
 
  1、近期热点地区
 
  2018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2059万kW。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江苏、内蒙古、山西。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450
 
  2、历史热点地区
 
  截止2018年底,风电累计装机184.26GW。
 
  内蒙古是最集中的区域!
 
  新疆、河北、甘肃、山东、山西的量也比较大。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505
 
  三、新能源的热点地区
 
  1、近期热点地区
 
  如前文所述,虽然风电、光伏的热点地区略有不同,但从累计量来看,主要集中在华北电网、华东电网!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536
 
  2、历史热点地区
 
  截止2018年底,从风电、光伏合计的累计量来看各省的消纳压力。
 
  1)≥3000万kW
 
  内蒙古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已经高达3814万kW,远高于其他省份,是全国唯一一个近4000万kW的省份。
 
  2)2000~3000万kW
 
  新疆(2913)、河北(2625)、山东(2507)、江苏(2197)、甘肃(2110)是风电、光伏累计装机超过2000万kW的省份。东部的河北、山东、江苏限电压力相对较少,而西部的新疆、甘肃由于当地负荷低,虽然有特高压通道,但限电压力也非常大。
 
微信图片_20190321083541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