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泉州光伏新能源产业:用服务闯出新路子

日期:2019-03-20    来源:泉州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0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专业服务为光伏新能源制造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需求

核心提示

从最初依赖进口设备到如今逐步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泉州光伏新能源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深入业界不难发现,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依然拥有较大发展后劲的相关企业,大多在紧紧抓牢制造产能的同时,积极延伸服务抓手。以各种形式探索“新制造”的可行模式,让服务成为制造的“扶手”,在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的同时,反哺制造端,共同撑起产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扎根传统实业 谋求合作共赢模式

福建锐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于中国光伏产业最蓬勃发展的2015年。企业创办初期,他们只专注于引入先进的研发团队及设备,根据市场订单低头生产,输出制造产能。

企业的发展应顺势而为,两年之后,他们就发现,企业在光伏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力量缺少对外输出的窗口。面对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却无法及时与潜在大客户建立紧密联系与互动。为了更聚焦发展主业,锐高剥离成立福建美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提供从主营业务分离出来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光伏电站设计、施工、调试、运营一站式服务;能源合同管理、城市快速充电桩运营等专业化服务。

美高电力设备公司负责人何龙超称,背靠原有的制造基础,他们公司全面提供包括场地勘查、设计方案、施工监理、完工验收、日常维护等系列服务配套,目前已经与当地十多家规模化用电企业建立合作,企业提供闲置屋顶以及部分资金入股参与光伏新能源电站建设,后期不但可长期享受低价用电,还能收获电站运营带来的效益。据介绍,今年锐高将通过与更多规模用电企业共建光伏电站的模式,实现共赢,促进制造业用能降本增效。

太阳能电池属于光伏发电设备的元器件,作为光伏业界翘楚,成立于2010年的阳光中科,在拥有核心制造力的同时很早就相中了光伏发电站建设的市场商机,以太阳能电池生产机光伏应用一站式服务并行的商业模式,建立项目部,为用户提供从方案策划到后期运营维护“一条龙”服务模式的总承包总集成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柯雨馨介绍,他们已有多个项目成为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

作为新能源项目,光伏发电站除了服务中小企业外,还可广泛应用于居民住宅,甚至成为扶贫帮手。锐高此前在企业所在地的晋江金井镇推出20户精准扶贫光伏项目。为了确保项目正常运行,他们派出抄表员每月对每个用户的光伏电站运作进行“体检”。阳光中科同样也涉足家庭电站建设领域,他们除了牵头在省内推广扶贫项目外,还在泉州市区海景花园、晋江池店等地承包建设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了确保设备的有效使用,减少故障率,他们全面启用远程监控平台,实现可随时查看每日发电量、实时功率、历史发电量等数据,方便服务团队及时发现电站故障并解决,尽量减少电站因停运产生的损失。

技术研发迭代 服务延展创造新需求

互联网信息化时代,为制造业提升服务价值提供了诸多便利。众所周知,光伏新能源产业是一个技术迭代非常快的行业,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光伏产品的成品价格不断降低,这也为国家提出的“平价上网”未来发展提供了市场支持。作为泉州较早进入光伏产业的阳光中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谓大手笔。

“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技术升级将助力更好服务用户。”柯雨馨说,除了在对已投入运行的光伏电站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监控、运营维护外,他们还在制造端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当前已经研究开发PERC(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电池关键技术,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我们要通过技术引领市场话语权”。下阶段,阳光中科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投建太阳能组件车间,通过从掌握电池生产到组件车间再到靠前服务团队的系统配合,力争成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整体服务提供商。柯雨馨表示,随着总投资9亿元的三期项目加快实施,年产2GW光伏组件生产线加紧建设,未来随着光伏新能源制造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他们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辐射到全国各地。

“光伏产业创新的脚步不能停。”何龙超也提及,这是一趟创新快车,如果不紧跟技术升级,特别是光伏产品零部件的标准化、链条化建设,可能今年安装的产品明年就找不到相关厂家来生产配件了。提及未来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时,他认为掌握核心技术、满足市场需求是两大核心竞争力。面对国内市场,他们坚持服务先行,创新技术投入跟进;立足光伏发电产业,积极拓展服务市场,进军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领域。今年他们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10座充电站,预计每个电站每天可满足20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