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十一科技:高质量光伏扶贫电站6大策略与4大细节

日期:2019-03-1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9
2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沈磊 太阳能

  3月9日,“2019年中国光伏扶贫新时代座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聚焦质量与实效,打造光伏扶贫新时代”为主题,就光伏扶贫的行业形势、实施经验与模式、扶贫电站设备选型、设计及施工等进行了深度分享。十一科技副院长、十一能投副董事长沈磊代表十一科技出席座谈会。在“光伏扶贫项目设计与施工”环节,十一能投综合部经理、北岭电站站长华明石做了题为《发挥光伏产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十一科技在巩义大峪沟镇光伏扶贫电站设计施工中的宝贵经验。
 
 
  十一科技副院长、十一能投副董事长沈磊
 
  在今年两会上,“脱贫攻坚”热度不减,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扶贫”。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财政部在日前记者会上透露,拟安排1261亿扶贫资金,比此前中央财政提前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多出了351.22亿,并且财政部再次强调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这无疑又给光伏扶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同志的带领下,在总院的战略指引下,十一科技积极进行光伏扶贫建设,在阜平、巩义、白地等地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一科技全称是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近三年,十一科技共完成光伏电站设计6GW,完成光伏电站总包3GW,完成自主持有电站400MW。2018年十一科技持有电站发电量突破4亿度,累计发电量超过了10亿度。十一科技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硕果累累,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今后的光伏扶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阜平光伏扶贫

  1000户贫困户脱贫
 
  十一科技投资建设的阜平30MW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发的,属于2016年度第一批批准的光伏扶贫项目,于2016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下发。经过70余天的艰苦奋战,该项目于2017年6月28日12时11分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阜平30MW光伏扶贫项目
 
  河北省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中央重点帮扶的脱贫县,受到各级政府与能源局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任至今已经到国内各省市考察30多次,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同时,他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也多次谈论扶贫,形成了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总书记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扶贫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选择在荒山荒坡建设,时间紧,难度大,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省能源局、县委县政府、电力部门和乡镇的鼎力帮助下,才使得该项目能如期实现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使1000户贫困户脱贫,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此外,十一科技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还有祁东白地市枫树山村20MW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及祁东白地市珍珠塘村20MW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
 
  巩义光伏扶贫电站:

  150万收益扶持500户贫困户
 
  河南巩义40MW山地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占地面积1600亩,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将军岭村。该电站分电站工程和阵列区工程两部分。电站工程主要包括110KV变电所及外线送出工程,电控楼、综合楼等。阵列区工程主要包括40个1MW的并网发电单元、能过逆变器、箱变,通过二次升压到110kV后接入110kV杜沟变。该项目于2016年12月23日并网。到目前为止,共发电9400万度。
 
 
  河南巩义40MW山地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2016年11月,大峪沟镇与十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出资400万元建设0.5MWp光伏扶贫电站,每年30万收益扶持100户贫困户,确保每户每年发放3000元以上分红,持续20年;2017年扶贫资金已经落实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另外,2017年,他们还与巩义市政府合作建设完成了2兆瓦分布式扶贫光伏电站。每年从电站收益中拿出120万元支持巩义扶贫工作,持续20年可使4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8年的资金已支付到位。
 
  十一科技获得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2019年元月,又被巩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社会化帮扶先进单位。
 
  山地光伏电站施工6大策略
 
  在多年的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中,十一科技精心探索、潜心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根据演讲嘉宾北岭电站站长华明石描述,在山地光伏电站的设计、施工、维护和运行中总结出6大策略。
 
 
  十一能投综合部经理、北岭电站站长华明石
 
  一是选择合适的地形作为电站场址。在项目施工中,首先要根据土地、林业规划图及当地政府规划部门的意见,初步确定未利用地范围。查询或实地考察在场址区周围是否存在35KV及以上的变电站,或附近是否有35KV架空线路可用。研究分析面积等是否满足设计要求,进行现场踏勘,观察附近是否有较好的交通条件,同时进行初步地勘,了解山地的地质条件。
 
  二是综合考虑山地电站地形分析及日照阴影分析。在这方面,首先要通过分析平面日照等时图,筛选出可以布置光伏方阵的区域;然后综合考虑施工、朝向、土地利用因素,保证用地较优。在此过程中要注意现场实际调查。
 
  三是选择合适的支架形式进行施工。支架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施工中要设计典型的光伏支架形式,前、后立柱布置调节孔,现场通过后穿孔的方式进行连接。要根据地形图进行前、后立柱高度分组设计。在此过程中,需要对场地进行适当整理,从而减少钢立柱在长度上的的调整难度;最后要根据地形情况对组件角度和朝向进行适当调整,使支架满足现场安装要求。
 
  四是选择合适的集电线路设计方案。在集电线路设计方案选择方面,电缆直埋方案是经济性最好的方案,但仅限于在土层较厚、可以开挖的情况下才能实施。电缆沿桥架线敷设方案是经济性较好的方案,适用于地表无法开挖、地表覆盖岩石的情况。而电缆架空敷设方案经济型一般,一般采用钢杆形式架空敷设,主要适用于山体情况较复杂、且光伏阵列布置分散的情况。
 
  五是充分重视阵列区排水系统的设计。光伏电站阵列区排水系统对于光伏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应在施工中充分重视。首先要修复原有排水道,开挖新的排水系统,同时要进行地块坡度、高低调整,满足排水要求。在此项目中,还需要建立蓄水池。
 
  六是合理规划和建设电站阵列区的主道路和巡检道路。光伏电站阵列区的主道路和巡检道路是为今后进行必要的维护所必须的,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建设。首先要合理规划和设计主道路,主道路需石化,宽度需合适,要能让运货的机动车通行。坡度较大、边坡较陡的道路需加设护坡。主要巡检道路也需要硬化。
 
  扶贫电站建设4大细节
 
  华明石说,在参与巩义市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过程中,最大的一点体会是首先要认真熟悉和了解国家、省和当地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要与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取长补短,进行双向交流,形成合力。另一个体会是,一定要把扶贫电站做成精品工程,可以尝试采取多样化的扶贫光伏电站形式。
 
  在光伏电站建设中,有几个细节尤其需要注意:首先是保证电站的出资人、持有人、收益人都要符合政策要求;第二是要保证光伏场地的选择不仅要符合国土的要求,还要符合林业部门的要求;第三是注意并网及容量,要有在就近台区和线路上并网的可行性;第四是注意屋顶的产权问题。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大多数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收关之年,根据我国脱贫攻坚的整体规划,今年将发布最后一批的光伏扶贫项目目录,规模为5吉瓦,目前已经在走程序。根据最新的征求意见稿,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对应的三类资源区上网电价分别继续按照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执行,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价不退坡。这对于光伏扶贫的发展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红梅傲雪独自艳,新春旭日映满天。”回首来路,十一科技憧憬前程,踌躇满志,踏上光伏扶贫征途,更期待梦想与辉煌。2019年,适逢祖国70华诞,脱贫攻坚号角已吹响,十一科技将以磅礴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在光伏扶贫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