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发电照亮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日期:2019-03-19    来源:宜宾炽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9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云和县 屋顶光伏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日前,在云和县崇头镇大湾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伴着群众的期盼目光,该村屋顶光伏项目顺利竣工,有望在9月底实现并网发电。

据了解,大湾村有闲置的学校教学楼屋顶面积176平方米,可安装发电机容量为30千瓦,所有余电将出售给国网公司,该站年发电量约3.4万度左右,并网后除去日常维护成本,年集体经济纯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使用寿命达25年以上,仅仅光伏发电这一项就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75万元。

崇头镇大部分村属于偏远 “空壳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资源缺乏,如何实现村集体长久稳定增收,崇头镇因村制宜,挖掘可再生绿色能源模式,采取“党委政府+强村公司+村委会”的运作机制,充分利用全镇光照充足和电网接入条件较成熟等优势,整合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和其他资金,共建设大湾村、叶垟村、水碓垟村、坑下村、王荫山村和沙铺片区等6个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达到230千瓦,可保证每村年收益均达2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安全、长远、稳定的效果。

“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以后,不仅解决了集体用电开支问题,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看着整齐的太阳能发电板,大湾村党支部书记刘茂兄信心满满地说,通过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让集体经济破了零,也激发了村干部们的工作动力。

近年来,崇头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打造了以光伏发电为主导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崇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镇将充分利用村企合作机遇与湖州市吴兴区浙江贝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计划在大湾村流转土地600亩,建设40-60兆瓦大规模的光伏基地,持续推进“光伏能源型”经济项目建设,助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