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新型“光伏+”模式爆发中!开启全民光伏能源新时代

日期:2019-03-19    来源:天财评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能源新时代 光伏产品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技术

  光伏公路、光伏地铁、光伏学校、光伏医院,从光伏产品的出口大国到全方位应用大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和应用国。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在带给人们绿色环境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应用惊喜。
 
  光伏+模式为太阳能产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不仅可以解决太能能自身的局限性,又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有可能为贫困农民带来造血能力。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替代规模达到1000亿度以上。
 
  为实现这个目标,对众多行业提出了新能源改造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光伏+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光伏+空调、光伏+取暖、光伏+交通、光伏+充电桩等等,光伏的未来也许就在这些模式中。
 
  “光伏+储能+充电桩”打造多元化微电网系统
 
  随着储能技术的成熟,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数量急速增长,光伏充电站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这两年,全国多个地区的光储输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纷纷建成投入使用,光伏发电、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等多项先进技术融合应用的模式日渐成熟。
 
  “光伏+储能+充电桩”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能源发电微电网系统,配备了光伏系统的充电站可以实现自发自用、余电存储,“光“储””充”的有机结合,方便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实现了绿色供能,极好的完成了能源的转换使用。

  “光伏+交通”运用多样化
 
  光伏太阳能电站在所有的新模式与新应用中,在交通领域掀起的热潮最受人们关注。广州地铁的“光伏+交通”模式并不是交通运用光伏的首例,此前通车营运的港珠澳大桥也配备用了光伏电站。
 
  随着光伏发电应用模式的越来越多样化,各种“光伏+交通”项目已经屡见不鲜。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等机场建设了光伏项目;青岛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北京南站等火车站也都安装了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交通”安装模式也非常的多样化,以上这些光伏项目不但建设在屋顶、地面之上,而且有的还安装在幕墙上,甚至是路面上。
 
  “光伏+商场”模式多样化
 
  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企业瑞典宜家家居(IKEA)签署了在中国13座城市的商场屋顶安装光伏电站的协议,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0兆瓦,并带动67家供应链企业的屋顶,一起加入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计划。
 
  目前已经完工的宜家(苏州)商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407千瓦,功率最高可达350瓦,效率最高达17.93%,平均每年可发49.8万千瓦时清洁、安全的太阳能绿色电力,年发电收益可达35万元,电站运行的25年时间内,保守估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7吨。
 
  “光伏+农业”实现一地多用
 
  光伏农业发电站,是将光伏电站、农业生产和养殖以及高科技农业设施相结合的一种运用农地的低成本发电项目。近年来,很多的农村地区都已经开始探索“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在光伏板下建设生态农业大棚,实现发电、种植、旅游一地三用。“光伏+农业”拉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光伏+扶贫”环保扶贫路
 
  光伏发电与扶贫相结合,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开创了一条扶贫、环保、光伏产业共赢的惠农新路。
 
  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均已开展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工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的服务举措,包括为业主提供免费的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免收系统备用费,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等。
 
  ”光伏+“创造无限可能,”光伏+“运用模式不仅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光伏太阳能电站在这些新兴领域的应用也是光伏发电走进人们生活的最佳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