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竞价制与平价目标下,组件价格走向与技术新趋势

日期:2019-03-1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件价格 平价上网 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自2月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开的光伏行业座谈会已经过去一个月,这一个月时间里,整个中国光伏行业都在翘首期盼着2019年光伏发电新政策,最近有消息称,政策很有可能将于3月底公布。

此次政策制定充分征求了各方面意见,意见稿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游戏规则,比如竞价方案方面,这次政策有意将此前集中式电站指标分配到省、各地分别竞价的指标分配方式,调整为国家统一竞价,进而排序分配,此方案在行业引起了热议。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我认为这次的政策方向是比较合理的,考虑到量入为出的思路,今年新建光伏项目补贴将不再拖欠,保证补贴能够及时发放,这个最重要。投建电站最重要是现金流可预测性,现金流不可预测,就无法融资。

新项目资金成本降低,现金流改善,一旦现金流可预测,中国电站就会更接近世界的电站,会变成一种标准的金融产品,可以发不同融资渠道的产品,这对于中国光伏市场是一种成熟的象征。”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博士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看好今年的政策,并预计今年将是一个不错的年份 。

光伏是政策敏感度非常高的行业,在平价上网之前,任何一项重要政策的颁布都会引起行业震动,这一次补贴管理方式及竞争规则的调整,无疑将对2019年光伏发电管理机制带来重大的改变。

当光伏进入竞价机制后,补贴强度越低,装机规模将随之越大。国家补贴资金将会优先用于补贴成本下降快的项目和地区,尽快促进平价上网。

设计院说:以LCOE最低为目标,组件还要降本增效

竞价机制及平价目标下,近期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光伏发电设计工程及设备选型研讨会”上,行业展开了对组件、逆变器设备技术,系统成本、设计,电站投资等各方面的新探讨。

平价上网的关键是降低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对此,河北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总工程师商长征提出了“优化每一分成本,提升每一度发电”的口号。

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廖锷也传达了电站设计方的观点,他表示:“站在设计院角度,对于平价基地的电站设计解决方案有了不同要求。过去的电站设计特点,以发电量最大化为目标,容配比通常小于1:1,系统成本高。未来电站设计特点,以LCOE最低为目标,合理确定系统容配比,更优的系统布局设计。”

一般情况下,设计院通过好的设计方案可以帮助电站投资商降低度电成本,但现实中存在一些影响平价上网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比如设备价格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组件价格(占总投50%以上)的不确定性,近期组件价格不太稳定。

廖锷指出,从技术角度来说,要想尽快进入平价时代,全产业都要努力,他给组件厂商提出了一些建议:“光伏组件在有些项目投资中占比高达50%,在领跑者推动下,组件技术得到充分的发展。当前,对于光伏组件制造产业来说,应该更好的去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功率衰减,并且进一步提高组件之间的一致性,成本还要进一步降低,这样才有能在今后的竞价项目、平价基地设备选型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电站投资方,三峡新能源科技环保部主任刘建平赞同廖锷的意见,他表示:“除了系统集成、储能技术应用以及光伏+的探索,平价目标下我们高度关注组件和电池技术、组件失配问题以及组件检测标准的发展。毕竟,组件占了50%的建设成本,组件技术对于成本下降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了解,在目前整个光伏系统中,组件成本占比约45%-50%,其次为逆变器,占比20%,支架+线缆占比10%,土地10%,还有一部分包括融资成本、并网成本、人工成本和其他等。

什么组件能赢得竞价,更快实现平价上网?

由于其高成本占比,组件价格波动成为设计院及投资方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面对这个问题,有专业人士提出追求降低度电成本没问题,但不能过分追求降低初始投资成本,还是要注重25年的长效收益。

陆川对组件价格表达了他的看法:“采取竞价模式,比较合理的是让市场去发现价格、发现技术,度电成本低在竞标中有优势。市场一旦进入投标,我预计今年组件价格走向会是多晶组件价格有所回升,单晶价格会下降一些,保持一个价差。”

从最近一段时间组件价格来看,一方面由于上游材料(EVA、背板等)材料涨价,另一方面海外市场需求强劲,使得3月组件价格不降反升,单晶需求紧张拉动多晶组件需求提升。

这样的波动因市场而变,对于还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光伏行业而言,短时间内通过大幅降低组件价格,实现平价上网有一定压力。

“平价上网要降本增效,增效的价值大于降本,从产业链系数来说增效的效果优于降本,以最近时间节点看,2018年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可以发现单晶PERC和双面技术叠加成最佳CP,是第三批领跑者基地中涉及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技术路线之一。”亿晶光电技术副总监安全长说到。

过去几年在一系列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电池、组件技术得到了充分发展,技术路线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PERC、双玻、半片、双面、叠瓦、异质结的竞争,让电站投资商对组件新的技术有了更多期待,比如钙钛矿,双面N型以及各项技术叠加等。

如今,设计院、电站投资商及业主单位对组件提出了新的需求及关注信息,组件厂商如何应对?什么样的组件才能赢得竞价,更快实现平价上网?

为了赢得新一轮的市场,各大主流光伏组件制造商都拿出了最新方案。

其中,正泰新能源主推了ASTRO系列组件,类型包括双面、高效、双玻、半片、智能以及常规系列产品,其中以双面、高效与常规为主导方向,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推荐不同的组件。

“这个行业技术更新迭代很快,从投资角度讲,行业基本上三年时间技术就有一个大变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产量没有追求量大。正泰每年扩1GW,这1GW会用迭代技术,行业技术更新很快,意味着正泰产能里有80%是新技术,以保持正泰在行业里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竞争态势,这是我们对制造的看法。”陆川说到。

据了解,2018年正泰新能源组件出货3.2GW,今年出货目标4GW,保持前十位置。

另外一家引人关注的公司来自协鑫集成,今年协鑫推出了鑫单晶、叠瓦、双面双玻等多款高效组件,尤其惹人注意的是其“鑫单晶”系列组件将铸造单晶重新推向市场。

鉴于保利协鑫铸锭单晶方面的研发积累与技术沉淀,协鑫系组件将来可能会大量采用叠瓦技术。

据保利协鑫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汪晨介绍,鑫单晶叠瓦组件具有外观漂亮、高功率的特点,72片封装组件功率可达到405W。

 


 

东方日升则提出了大组件概念,2019年将重点推出一款78片组件应对大型地面电站,该公司称今年四季度144板型最高功率将达415瓦。78片板型,即156半片组件最高功率达到430到435瓦的档位。

东方日升新能源研发总监刘增胜表示:“东方日升现有几款技术储备基本都围绕半片,今年尺寸主要在156.75和158.75,预计今明两年尺寸进一步加大,产品功率上将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伴随在制造端的日益成熟,半片组件势必逐步替代常规整片组件,同时双排竖装及1500V系统匹配,可进一步降低光伏系统EPC成本,提升光伏发电收益。2019年东方日升将大幅度提升半片+1500V组件比例,预计2-3年内,东方日升将逐步取消“1000V+整片”的组件产品。

“光伏组件主要依托系统的设计不断进行优化,初步来看光伏进入后补贴时代,目前“半片+大组件+1500V”适合国内所有地面电站,这是目前阶段最成熟成本最低,发电最优的解决方案。”刘增胜说到。

天合光能华东区销售总监段顺伟在会上提出,高效组件+高效系统才能发挥更好的组件功能,第一把成本做到极致,在一定成本前提条件下功率带来发电量的提升。第二发电高效,第三运营可靠,合理初始投资+高收益,再结合运营保证发电设备25年或更长时间投资收益。

再过几日,天合光能将发布2019年全新系列组件,据称该四大系列组件凝聚顶尖技术工艺,将引领组件行业变革,在组件量产功率方面再攀高峰,助力平价上网。

单晶产品领先者隆基最近也在做一系列布局,为了满足全球高效组件供应,近日隆基滁州5GW单晶组件工厂投产。

从产品类型看,高效单晶一如既往是基础,同时有往双面发展的趋势,近来半片双面PERC组件、单晶P型PERC叠片双面组件分别收获订单。据透露今年上半年隆基乐叶也将有全新一代产品与大家见面,新品将延续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的风格。

再来看即将全面进入半片时代的阿特斯,2019年将主打高效半片、双面黑硅多晶PERC、叠瓦高效单晶PERC、高效酷双面等系列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晶澳太阳能

据PV-Tech了解,晶澳太阳能今年也将主打双面、半片、叠瓦技术类型组件。

而亿晶光电主推出的组件方案组合为:高效单多晶单玻组件、双面多晶组件、无热斑组件、全黑组件。

众多组件厂商铆足全力竞相推出系列新品迎战新竞价制度下的中国市场,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又燃起了新的市场“火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