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展浪潮覆盖美日欧等国家级地区 国外仍是重要战场

日期:2019-03-18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展 光伏市场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新增光伏发电容量为104.1GW,相比2017年的98.9GW仅增加了5.2GW,相比此前几年20GW、30GW的增加量似乎少得可怜。但是如果联想到占全球光伏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市场,受光伏“531新政”影响,其2018年新增光伏装机比2017年减少了9GW,全球光伏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2019年,在国内光伏市场趋于理性的背景下,国外光伏市场仍将是重要的战场。然而相比光伏制造业在全球的份额优势,尤其是光伏组件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比70%,中国企业在国外光伏电站的投资、设计、项目管理、运营上尚显不足。

从全球来看,光伏发展大潮既覆盖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在墨西哥、中东、北非、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不断蔓延。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由于政治、法律、金融等种种因素的影响,光伏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或者是EPC(工程总承包)不尽相同,光伏电站的打开方式也不相同。

“国外的EPC项目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在国内来说,国内的光伏EPC的模式应用不是特别多,由于周期短,公司的融资和项目的融资无法满足开发周期的要求,所以急需创新的商业模式。”3月12日,在杭州召开的第四届光伏发电设计、工程及设备选型研讨会上,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简称“华东院”)副总经理时雷鸣谈到。

据介绍,华东院2018年在国际市场上新签光伏总承包项目达1.6GW,2019年年初到现在已经签署超过600MW的光伏总承包项目,主要分布在越南、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从设计和工程承包的角度来看,光伏建设周期短,资源投入强度大,资金密集,APP开发的需求多样,是属于柔性化的生产定制、设计、制造和工程管理项目。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光伏的门槛低,技术难度低,可复制性强,价格透明,竞争激烈,这在发展中国家的EPC招投标中尤为明显。

一位国内的光伏电站项目业主方曾抱怨:“有些勘察设计研究院报的价格很低,非常的极端,一个山地光伏项目甚至报出0.015元/Wp的价格。有时候我们不放心,还要自己安排几个人去盯着。”

据了解,华东院现在已基本转型为一个工程公司,每年的设计任务占到了只有20%。

恰恰相反的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企业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正泰新能源”)却将目光集中在了发达国家。

据了解,在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正泰新能源采取开发建设及出售的模式,与当地的银行,金融机构完成项目的融资关闭,寻找当地的基金将项目卖给当地的基金,提供相应的工程总包、设计、以及设备供应服务。

对于海外的光伏电站开发,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告诉《能源》记者:“发达国家法律框架透明,投资者保护力度大,而发展中国家条件看起来非常好,电价非常高,但是能否兑现是一个大问题。早先正泰新能源在中东欧国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印度、泰国、南非等参与过EPC项目,实际操作下来运行下来也遇到了非常多的风险,比如保加利亚政府出现过违约,罗马尼亚绿证没有兑现,南非第一轮竞标中标的电价很高,但是南非电力公司目前已经接近破产,无法支付电费。所以我们还是尽可能的在发达国家做开发。”

陆川还补充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比如中东,我们会直接参与投标了,不做业主,而是参小股,使EPC拿到比较好的价格,可以避免低价竞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海外的项目是在融资关闭后才开工的,也就是说贷款已经在了,并按节点发放,在每个节点,银行不管项目工程是否进行到相应的水平都会发放。

但是,这个过程对于资料要求非常高,需要准备的非常好。这些材料包括环保、工人的人身安全等等,比如在中东的某项目中,欧洲复兴银行要求一个称之为EHS的专家每周写员工住宿条件、施工条件的报告。

国内的EPC企业在准备资料方面做的并不好,如果在节点时没有准备好材料,就会牵扯到短期的垫资,但是相比国内EPC项目的全垫资,情况相对好很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