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如何走得更长远?坚持领跑者标准乃是王道!

日期:2019-03-1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5
2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领跑者 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企业 太阳能要闻

  光伏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自2014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经过近5年发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稳步实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目标。同时,也出现了电站质量差、稳定性低,收益无法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为保证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稳定性,在3月9日举办的“2019中国光伏扶贫新时代座谈会”上,一位扶贫机构的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国家下达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超过15GW,但有5GW指标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通过投产审核。”
 
  正因光伏扶贫电站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在2019年把光伏电站的质量作为关注的重点。在采访中,这位扶贫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要对光伏扶贫电站首次开展约谈工作,已经申报成功但没有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的项目相关人员将被约谈。”
 
  光伏扶贫电站的隐忧
 
  “一方面是全国各地拼命争抢光伏扶贫项目指标,本应只有320个地区满足申报光伏扶贫电站的条件,却迎来了超过近一倍的申报者,另一方面是抢到光伏扶贫项目的地区,有1/3不能正常通过投产审核。电站质量差、稳定性低,收益率无法保证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光伏项目所在地的脱贫实效。”
 
 
  根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长期以来对在全国10个省、45个县,对已投入运行的近400座村级及村级联建电站、40座集中式扶贫电站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电站检测和评估工作后,发现设备质量差、可靠性低等问题严重影响光伏扶贫电站的预期收益。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在会上指出:“总体看,光伏扶贫成效显著,已建成投运的电站,多数电站的性能水平在可接受范围内,基本可以实现预期的收益;少部分电站效能水平较低,少量电站达不到经济运行的指标要求,甚至有的电站投运即停运,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了解,之所以光伏扶贫电站存在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有部分企业把光伏扶贫电站当作“唐僧肉”,采用的设备、产品、运维都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甚至部分光伏扶贫电站采用已经淘汰的光伏组件,后期运维更是无人来管,让电站成为了“孤儿式”电站。
 
  基于光伏扶贫电站的现状,纪振双副主任建议:“在选择光伏扶贫电站的关键设备,特别是组件和逆变器,尽量选择达到领跑者标准、质量信誉好、综合实力强的一线品牌企业的产品,这样才能保证电站质量、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收益的实效性。”
 
  领跑者标准是必然之选
 
  正因光伏扶贫电站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在2019年把光伏电站的质量作为关注的重点。在采访中,这位扶贫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要对光伏扶贫电站首次开展约谈工作,已经申报成功但没有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的项目相关人员将被约谈。”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国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对于扶贫领域弄虚作假要严厉打击。由此可见,国家对扶贫领域的弄虚作假问题非常重视,包括光伏扶贫在内,今年国家势必要对所有扶贫项目进行集中考核治理,那些以次充好的低质、低效、收益得不到保证的光伏扶贫电站相关负责人将受到追责。
 
  为了监控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国务院扶贫办在2019年将会开展光伏扶贫电站的实时监控工作,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量将被实时上报,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效益是否达标将会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国务院扶贫办还将严抓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将出台《光伏电站管理办法》。有了上述措施,低效光伏扶贫电站将无处遁形,符合“领跑者”标准的高质量、高效率、高收益的光伏扶贫电站将成为光伏扶贫的主流。
 
  领跑者标准

  应贯彻电站建设始终
 
  光伏扶贫电站想要保持与领跑者一样的标准不仅仅在组件、逆变器的选择上,在设计施工方面也同样要有好的设计施工单位来负责。纪振双强调:“站址选择不当、阵列设计不合理等原因导致光伏电站效能低下。”记者了解到,有些电站在选址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地质条件,扶贫电站建成后,因为洪水、塌方等原因导致电站停运。也有一些电站因为设计施工存在偷工减料、没有考虑冻涨因素等导致扶贫电站投运后电站出现各种故障。甚至有些电站没有按照要求使用相应的电缆和过载保护装置而导致电站发生起火等安全事故……
 
  此类事件不胜枚举。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要让领跑者标准贯彻始终。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北岭电站站长华明石在座谈会上介绍:“我们在巩义建设了40兆瓦的地面光伏发电项目,项目2016年并网,目前为止已经累计发电近1亿度,现在我们巩义40兆瓦光伏电站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华明石认为这是十一科技在设计施工之初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分析说:“一是根据土地规划图及当地政府规划部门的配合意见,初步确定未利用地的范围,最好面积超过实际使用面积的1-2倍,协调好国土和林业部分;”二是看场区周围是否存在35千伏和场区的变电站,如果电站容量是30兆瓦以下的可以选择35千伏的线,如果35兆瓦以上德泽选择10千伏的线;三是充分考核地形,尽量选择朝南的方向,如果实在没有正南的,可以选择东南或者西南的方向架设光伏电池板;四是注意剔除场址范围内有坟地、水沟,防止因土质疏松导致塌方和沉陷;五是勘察周围是否有交通条件,是否能满足大型车辆进出,交通要道是否有立交桥和涵洞,是否能满足后期大型设备进场要求;六是进行初步地勘,了解地理条件,在此基础上规划山地光伏电站支架的施工方案。”
 
  有了这样详尽的前期准备还不够,还需要综合考虑山地电站地形分析及日照阴影分析;选择合适的支架形式进行施工;选择合适的集电线路设计方案;充分重视阵列区排水系统的设计;合理规划和建设电站阵列区的主道路和巡检道路。
 
  十一科技正是坚持以领跑者为标准对光伏扶贫电站进行设计施工,每一个步骤都充分考虑电站在今后二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使用为出发点,全面打造质量一流的光伏电站,赢得业界好评。
 
  以领跑者满分产品
 
  做扶贫可增收30%
 
  据悉,“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是由国家能源局发起,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光伏电站核心设备,如组件、逆变器等,来建设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从第一批山西大同开展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开始,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光伏领跑者计划”对光伏电站的核心设备,如组件、逆变器等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始终是行业中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以领跑者的标准做扶贫,是《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的要求。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在座谈会上表示:“光伏扶贫电站只有质量有保障了、安全有保障了、发电量有保证了,才谈的上脱贫实效的问题。国家希望光伏电站的收益是长期的,可持续的。隆基乐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用领跑者满分标准的产品来做光伏扶贫放心工程。光伏扶贫项目可选用隆基的半片双面的产品Hi-MO3,其功率比普通组件高,且双面发电,贫困户增收可在30%左右。”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处副处长秦潇在总结光伏扶贫多年来的经验时说,国家对光伏扶贫领域的发展非常重视,光伏扶贫也从初期探索转到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从目前已经建设完毕光伏扶贫电站的检测结果来看,采用领跑者标准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发电量更高,给百姓的带来的收益更大,收益也会更持久。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之前,政府将在光照条件较好的约5万个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从而保障280万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全国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累计装机规模1363万千瓦,帮扶贫困户224万户,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将会在今明两年迎来最后的高峰,只有选择符合领跑者标准的光伏电站核心设备,如组件、逆变器等并且选择以领跑者为标准对电站进行设计施工,才能达到预期的扶贫效果,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才能让光伏扶贫成为精准产业扶贫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