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9.42GW!14省存量光伏扶贫项目摸底情况(详细资料免费提供)

日期:2019-03-1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4
2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项目 村级扶贫电站 光伏产业 太阳能要闻

  近期,在备受关注的2019两会上,光伏扶贫再次被提及。两会代表建议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助力脱贫攻坚。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早在去年10月10日、11月7日,能源局、扶贫办接连两次发布《关于上报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省将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建议联合上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意在“提醒”各省加快上报速度,最晚截止日期是2018年11月10日。
 
  而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截止记者发稿日,甘肃、陕西、云南、辽宁、广西、山西、海南、新疆、吉林、湖北、贵州、河南、重庆、内蒙古14省对外公示了存量光伏扶贫项目名单。
 
  14省存量光伏扶贫项目共9424.25MW(约9.42GW),户用扶贫电站93.39MW;村级扶贫电站2478MW;联村扶贫电站2691.13MW;集中式扶贫电站4161.73MW。
 
 
 
  以下对部分省份进行着重分析。
 
  辽宁存量光伏扶贫项目

  仅为河南的7.5%
 
  河南省作为光伏扶贫大省,其存量光伏扶贫项目占比达到14省总量的22%。
 
  经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河南符合存量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为2042422.92KW(约2042.4MW)。其中,户用电站29307.16KW,村级电站1105826KW,联村电站264667KW,集中电站642622.76K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占河南省存量扶贫项目的一半以上(54%),占比最高。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辽宁省符合存量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15357.82千瓦(约153.6MW),仅为河南省的7.5%。其中,户用电站有14926户共19千瓦,村级电站19千瓦,联村电站3166.5千瓦。
 
  从下述表格中可以看出,辽宁省筹建或正在建设将于2018年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的存量项目仅有18.2千瓦,其原因是,在今年8月17日辽宁扶贫办发布《关于现行政策下光伏扶贫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地在现行政策下停止一切模式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该《通知》对于辽宁省现有存量情况说明时提到,除建昌县之外的一类、二类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建昌县的光伏扶贫项目未包含在存量项目中。而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从对外公布的辽宁省光伏扶贫项目信息统计表中,确实未包含建昌县的项目。这130535KW(约130.54MW)的项目今后将如何处理,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会持续跟进。
 
  山西省存量光伏扶贫总量达2.69GW

  集中式贡献最大
 
  在上述14省中,山西的存量光伏扶贫总规模最大,为2688639KW(约2688.6MW)。其中,集中式电站占比最高,为1390000KW(约1390MW)。
 
  而已纳入补贴目录的户用扶贫电站仅为1978.49KW(1.98MW),本次申报深入以及预估纳入项目规模为零,与集中式扶贫电站规模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集中式扶贫电站之所以占比如此之高,与2017年国家能源局下达山西的2017年800MW光伏指标全部用于集中式扶贫电站有关。
 
 
  贵州省申报纳入补贴目录的

  仅为一座电站
 
  去年9月底,贵州省能源局对外发布了《关于贵州省存量光伏扶贫项目的第1次公示》,后续存量项目名单并未公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据公示的《光伏扶贫项目信息表》中显示,贵州省本次申报纳入补助目录的装机规模(2018年8月31日前并网)为30000千瓦(30MW),仅为一座集中式电站——册亨县丫他镇光伏扶贫电站。
 
 
  据关注,册亨县丫他镇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为2个亿,被列为2018年贵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6月29日实现首次并网。电站建成后将对当地政府实现每年约300万元的光伏扶贫基金支持,可有效带动当地约1000户农户实现精准脱贫致富。
 
  附:14省存量光伏扶贫详细资料包
 
 
  例如:山西省
 

 
  资料领取方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公众号后台回复“存量光伏扶贫项目”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