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1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户用光伏 光伏企业 太阳能要闻

3月8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应邀出席在苏州举办的“高效多晶及光伏先进技术和产品研讨会”。会上王勃华发表了题为“光伏产业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首先介绍了2018年我国光伏制造端各环节产量情况,装机市场情况以及光伏产品进出口情况。

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 电池片产量87.2GW,同比增长约21.1%;组件产量月85.7GW,同比增长14.3%。

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74.51GW,同比增长34%;光伏发电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全国光伏发电弃光电量同比减少18亿千瓦时,弃光率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实现了弃光电量和弃光率的“双降”。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44.26GW,同比下降17%,其中,集中式电站装机2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装机20.96GW同比增长8%;531后仍持续较高的装机热度。

进出口方面,2018年光伏产品出口总额1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达到双反后的最高水平。

 

产业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方面,王勃华指出,未来可再生能源将会是能源增长的最大来源,在全球电力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来源,约占全球发电量增长的2/3,到2040年光伏有望成为最大的能源来源。

欧美市场可谓“乱中有静”八年来,我国光伏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事实证明贸易保护不是出路,企业应注重练好内功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做好全球产能和市场的优化布局。

印度市场潜力巨大,但风险莫测。印度的光照条件好,虽有太阳能振兴计划,但政府的过度干预,以及投标和拍卖方式不规范,使得该市场的风险难以预测。

新兴市场蓬勃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将成为热门, 南美、中东等国家可能成为未来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

未来技术进步将继续加快,行业整合趋势明显。光伏的发展进入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转变的新阶段,由之前的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方向转变。新的形势下,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欧光伏保护措施的取消给我国对外贸易形势带来新的变化。户用光伏、BIPV等新模式的发展给企业和管理部门带来新的挑战。隔墙售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的呼之欲出也将改变未来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营管理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