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两会声音 | 让企业轻装上阵 通威集团刘汉元:建议持续释放流动性并减税轻负

日期:2019-03-07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7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两会 2019两会 通威集团 太阳能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积极建言献策,除了围绕光伏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之外,作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他也关注民营企业切身话题与社会热点。
 
  记者了解到,刘汉元聚焦市场流动性问题,日前提出建议:持续释放流动性,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从长远看,改革税制、减税轻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重视市场流动性持续不足问题
 
  刘汉元指出,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的及时召开,起到了正本清源、厘清是非的重要作用,极大鼓舞和凝聚了人心。与之同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分析其根本原因,M2增速持续减缓,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持续降低,市场流动性持续不足是其根源所在。
 
  作为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汉元近年来颇为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和发展趋势。在他看来,自2016年10月以来,货币供应持续收紧,M2增速一直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去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1%,离政府工作报告中3%的年度预期有较大距离。
 
  “一段时间以来全社会对流动性过剩的判断,无异于将中国经济的‘冷冰’误诊为‘热病’。几年来,针对流动性过剩出台的系列措施,又进一步加重了‘病情’。这无异于面对经济下行,我们掐住油管喊加油,捏住心脏叫使劲。”他表示道。
 
  另一方面,近年来房价快速上涨影响了对流动性的判断。刘汉元指出,近二三十年来,国内主要商品、食品价格均未大幅上涨,房价快速上涨是我国特殊国情、特殊政策下产生的特殊例子,不能简单认为通货膨胀加剧,更不能作为判断流动性过剩的依据。
 
  建议持续释放流动性并改革税制
 
  针对流动性持续不足对经济下行带来压力相关问题,刘汉元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是从当前看,持续释放流动性,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的巨大惯性,增强经济自信,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加快释放流动性,迅速匹配20%-30%的M2增速,缓解当前流动性持续不足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经济较大幅度下行趋势有所遏止,但下行余波或将继续传导,建议一段时期内持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虽然我们常说不搞‘大水漫灌’,但经济的田野干旱已久,久旱逢甘霖,春风化雨、甘雨时降、定万物以嘉。”他表示道。
 
  同时,要充分认识到适度积极的CPI预期,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剂,在宏观调控时应积极引导和管理这一指标。
 
  第二,是从长远看,改革税制、减税轻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他认为,目前我国部分税种存在交叉重复征收,税率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如果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有人测算可能会达到GDP的50%以上,这对我国经济而言,可能是潜在的灾难。2018年税收总额实际占GDP总量比重为17.4%,仅为测算应收额的30%-40%。这也是社会一直在诟病我国在推进减税降负,可实际税收年年大幅增长的本质原因。与其如此,不如顺势改革税制,清理重复税费,分步降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税率,未来五年每年降低1%,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降至11%和20%,同时稳定税收增速,使其五年零增长或不高于GDP的增速,真正让利社会,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做大税基,让减税降负达到企业和国家双赢的目的。
 
  “只要找准问题、明确目标、措施得力,真正尊重市场规律,遵循成功发展经验,就能有效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及未来发展的中长期问题,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支撑我国经济适度快速高质量发展!”刘汉元如是认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