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 对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有何影响?

日期:2019-03-06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6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工商业电价 光伏系统成本 分布式电站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要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一般工商业用电,是指除居民生活用电、大工业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外的普通工业用电及商业用电。电价是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敏感的生产要素之一,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成本及效益,也成为目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最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为达到上述目标,2018年国家发改委分四批出台实施了多项降价措施: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增值税、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释放电量增量效益等。在多方努力之下,降费目标超额完成。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去年全国平均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我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将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对光伏行业而言,这两个重磅消息既是对平价上网的促进,也是对光伏系统成本下降的鞭策。一般来说,“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都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投资商通过支付屋顶租金+电费打折来与屋顶业主签署协议。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让分布式投资企业承受了一定压力。

多数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采用“电价打折”的方式,如果工商业电价下降,投资企业与业主结算的电费也会减少。考虑到补贴竞价的周期比较长,如果相关企业放弃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内部收益率会有一定缩水。为此,必须严格控制初始投资和运维成本,降低融资成本,才能将项目收益维持在合理水平。对于新建项目来说,投资企业与屋顶业主方即自发自用部分的结算电费相应会有所减少,对于投资收益率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算太大,在投资企业的可接受范围内。

 

那么,一般工商业电价再度下调10%,对存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合同执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目前,大多工商业分布式项目采用“电价打折”的方式,但大部分合同并不会直接固定25年折扣电价,对于类似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等政策带来的风险都在企业的风险范围内;少数投资企业与屋顶业主方直接签订固定电价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对投资企业并没有影响,只是对屋顶业主方来说也只是比原来少节省了部分电费而已。

另外,企业用电分为一般工商业用电和大工业用电,两者定价方式、价格水平上有显著差异。大工业用电普遍采用“电度电价+基本电价”的两部制定价方式,而一般工商业用电则普遍采用“电度电价”的单一制定价方式。对于大工业用电企业而言,该政策并未带来不利影响。

未来,要进一步推动工商业电价下调尚存不少难点,直购电大方向下,终端电价从根本上将受到发电成本的直接影响,降低火电、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是长期控电价的根本保障,预期光伏发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调。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将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光伏上游制造、下游电站施工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保费降低,也减少了企业压力,有更大的降本空间,也给系统成本下降提供了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