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太阳能连接器:需求大,企业少

日期:2019-03-06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接线盒 光伏发电 太阳能 电站零部件

太阳能接线盒和连接器行业与光伏市场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智能化引发大浪淘沙

太阳能光伏接线盒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个重要部件,接线盒内部通过接线端子和连接器将太阳能组件产生的电流引出并导入到用电设备中。

 

 

随着中国光伏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太阳能接线盒的用量也成倍增加。目前,中国的太阳能接线盒制造工艺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随着新制造商的不断涌现,接线盒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与有序化的形成,国内的接线盒设计制造水平显著提高,已经逐步过渡到了自主研发阶段,各种类接线盒产品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光伏市场。

但是,当前市场上光伏接线盒企业已不足100家。大浪淘沙式的行业洗牌,显示了接线盒行业正朝理性化方向发展。当前,行业出现了人和、中环、弗沙朗等领头企业,品牌化趋势逐渐显现。

浙江弗沙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昱认为,未来光伏接线盒行业将再一次迎来洗牌,届时接线盒企业数量将维持在50家左右。这些企业大概分为两类,一类企业拥有良好渠道,另一类企业则是依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占领市场。

东莞市泽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化川表示:泽润如今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光伏智能优化器、接线盒、连接器的制造企业,接线盒年产量上千万套,在光伏接线盒市场上也算占了一席之地。主要客户大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光伏企业,如泰科、晶科、Tesla、LG、尚德、中环、亚玛顿等。

浙江人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国庆也介绍道,在1986年他们公司率先研发了国内第一个接线盒,并于2004年获得全球第一张独立的光伏接线盒TÜV认证证书。目前累计出货占全球太阳能总组件装机容量15%,年均效益增长20%。

从技术方面来看,传统的接线盒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科技化的电站需求。据苏美达能源市场总监袁全表示,辉伦(Phono Solar)组件现在配备的接线盒的最大过保护电流为15安培,虽然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电站现场应用的性能要求,但是面对辉伦(Phono Solar)差异化高效光伏组件高功率、大电流的技术特点,传统15安培的接线盒已经不能提供充足的性能冗余。

据了解,目前苏美达辉伦(Phono Solar)PREMIUM PLUS系列的差异化高效光伏组件其60片电池片板型,单晶组件功率最高可达305瓦,多晶组件可达290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袁全表示:“更高的功率伴随着更高的电流,我们给这类差异化高效光伏组件配备最大过保护电流为20安培接线盒。”

 

 

而且在电站长期投入使用过程中,为了解决或者尽可能减小发电量的衰减,能提升发电量的智能接线盒脱颖而出。

智能光伏接线盒围绕优化和提升光伏发电效率,最大可提高47.5%系统发电效率。在安装和维护方面具有较大价值,可提高光伏系统火灾应对机制比如关断功能等等。

不过,智能光伏接线盒缺点也同样明显,由于技术含量高、研发投入大,产品成本居高不下,是普通光伏接线盒的5倍以上,因此目前还不能大规模应用。光伏智能接线盒需要真正切合光伏市场的痛点、难点,需要在接线盒电气功能方面、电子器件使用寿命方面、智能接线盒成本和投资收益等方便找到最佳的平衡。

但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小型化高度集成的灌胶接线盒和智能型光伏接线盒会根据不同的环境分别进行应用,这种情况在一定的时间内将并行存在,这将是光伏接线盒的发展方向。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市场将是智能光伏接线盒的。

据华川透露,受到分布式的增长,智能接线盒的发展比较迅猛。“我们跟美信共同合作开发了全球第一款电池子串级的智能接线盒,如今这款产品己经发展到了成熟的第二代。国内外光伏巨头像晶科、韩华、阿特斯、特斯拉、尚德、中电、中盛等数十家组件厂商都非常认可我们这款产品。TESLA的光伏屋顶项目中的串式接线盒,一个产品就包含50个常规接线盒,这是泽润独家为其设计生产的。此外,我们同TESLA还有多个合作项目,比如光伏瓦片上的单个接线盒、下一代的智能接线盒等,我们可以期待将来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据励国庆介绍,同母公司已经开发第一代智能化接线盒,产品已于去年9月在美国发布;与传统产品相比,具有智能关断功能,如遇到意外险情,可以通过控制信号,分别单独关掉每个发电单元,以保证人身财产安全;第二代具有远程遥控功能的智能化接线盒正在研发中。

 

 

太阳能连接器:需求大,企业少

太阳能连接器是将太阳能发电系统各关键部件进行有效连接的一道交通枢纽,可谓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大动脉。

根据太阳能连接器应用点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其划分为线端连接器、板端连接器以及分支连接器。而我们最为熟知的太阳能连接器多指线端连接器。

 

 

据了解,在一个光伏电站中,数量最多的部件不是组件,而是连接器。连接器在电站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一个电站有多少块电池板就有多少对连接器,并且还在逆变器、汇流箱的连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电连接器光伏产品部经理洪卫刚也作了一番计算。“1MW需用到4000对左右的连接器,而20GW的安装量将使用到8000万对连接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东莞市绿德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邹志彬非常看好光伏连接器市场的发展前景。“这8000万对连接器了,够我们公司做半年以上了。”

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总也透露出对未来市场前景的看好。他说:“光中国的市场一年可能都需要20GW安装量了,再加上出口市场,未来的需求很大,目前我们出口海外一年要生产5000多万套连接器。”

宁波光之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岑赤和东莞新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贺小姐都对未来的发展表示肯定,据岑赤透漏,光伏连接器未来几年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目前我们现在生意就特别忙”。

 

 

与此同时,正在专注于做光伏连接器企业并不太多。深圳市瑞和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九伟告诉记者,深圳地区做光伏连接器的企业应该不多,他们很久以前就从贸易商转为连接器生产商。

不仅国内企业看好太阳能光伏市场,国际巨头一直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也很重视中国的开发。

 

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经理吕伟表示,为了适应新能源行业,比如光伏和风能企业配电柜和变频器等大功率设备的连接需求,万可电子在2018年也最新推出了大功率PCB接线端子。

倍捷连接器亚洲区总经理徐梦岚也表示,倍捷未来将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在充电桩、电机内部连接以及电源管理应用这三部分不断丰富产品,面向国内光伏、风电等的发展,助力储能领域用户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