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2019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啥? 对光伏有何影响?

日期:2019-03-06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6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年两会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太阳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作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了行业人士的焦点关注。2019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啥? 对光伏有何影响?我们一起来看看。由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涉及广泛,我们主要来看那些与光伏行业相关的内容。
 
  一、重大利好:制造业16%税率降至13%
 
  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还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表示将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
 
  编辑点评:
 
  从硅料到硅锭,从硅锭到电池片,从电池片到组件,光伏发电的产业链主要来自于各环节的制造。而如协鑫、隆基、通威、晶科等光伏行业巨头也都是以制造业起家,除了下游的EPC等电站建设环节,整个光伏产业其实完全依赖于制造业而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减税将会对光伏行业产生影响的原因。
 
  目前来看,将制造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有望对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起到积极影响。在这几天光伏业“两会代表”提出的提案可以发现,光伏产业税费的“超重”已经严重影响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光伏发电摆脱补贴的关键时刻,税费的“超重”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根据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透露,目前光伏行业面临包括25%的企业所得税、16%的增值税及其附加、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多种税费。光伏发电每度电负担的税费就已经达到1毛3分到1毛7分。
 
  在光伏发电价格努力向传统煤电靠齐的当下,1毛3分到1毛7分税费显得非常不合时宜。政府工作报所述的制造业税费降低并不只针对光伏行业,但是却也足以让光伏税费“超重”问题得到部分解决。如果考虑到光伏发电的清洁能源属性以及未来能源革命的发展大势,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税费问题仍然需要考虑进一步降低。
 
  目前各界光伏人士都在大力呼吁降低光伏“非技术成本”,其中就包括光伏税费问题。而在前不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将切实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成本。想必在未来的日子里,光伏产业有望迎来更加全面的利好政策。
 
  二、好坏参半: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为了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编辑点评:
 
  虽然市场份额很小,但是光伏发电依然是电力市场的一份子,所以电力市场的变化最终也会影响到光伏发电产业。与税费降低利好不同的是,工商业电价降低对光伏行业可能更多的意味着压力。
 
  提到电力市场改革,就不由得想到让光伏行业人士翘首以盼的“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在分布式交易的模式下可以达到一种理想化的状态,那就是用电方通过购买光伏发电,可以用到更加便宜的电;与此同时,光伏电站的业主也通过将电就近卖给购电方而获得更好的收益;还有一方面,电网在这个过程中既消纳了光伏电力而不会对整体的电网稳定性造成影响,又赚取了“过网费”。可以说,在理想的模式下,分布式电力交易将是一个“三方受惠”的交易模式。
 
  而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之所以能让光伏发电获得生机,事实上是基于我国工商业用电与常规居民用电之间的价差,利用这个价差才有可能实现上述的“三方受惠”。假如工商业用电降价了而光伏电力价格没有变化,那用电方购买附近光伏电力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具体而言,如果价格不随着工商业用电价格一起下调,那光伏电力的性价比将会随着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而降低。
 
  虽然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还未正式施行,但是基于光伏发电“分布式、随处可发电”的优势,光伏业内对于分布式电力交易抱有极大的期望。但是目前来看,越来越低的工商业用电价格不但无法为光伏行业缓解补贴拖欠压力,却反而令光伏发电成本受到了压力。
 
  而从整个大电力市场来看,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整个电力行业降低成本,光伏发电必然也受到影响。
 
  另一角度来看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也有积极的一面。如前文所述,除了下游有限的几个环节,光伏发电产业其实是制造业为主的一个行业,而几乎所有的制造企业都是用电大户。如硅料厂、硅片厂、电池厂,这些支撑起整个光伏行业的厂家都是工商业用电的大户。而为了降低用电成本,近年来已经有多家光伏巨头企业将新设产线往“低电价”的云南、新疆等区域迁移,可见用电成本一直是光伏制造成本的重头之一。
 
  从这方面来看,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又对光伏制造业的成本降低有积极的影响。总体而言,工商业用电的降低一方面鞭策光伏发电持续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对光伏制造业有正向影响。
 
  小结
 
  光伏税费的降低已经是大势所趋,政府工作报告的减税虽然并不是单单针对光伏行业,但是依然不影响这次减税将对光伏行业形成大利好。而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则好坏参半,笔者预计,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降低对光伏产业的影响最终将趋于正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