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招标 » 正文

招标 | 印度发布1.2GW大型太阳能兼储能招标项目,旨在实现“巨大飞跃”

日期:2019-03-05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印度光伏项目 储能项目 太阳能招标

  一家印度官方领导机构发起了全印三次大型招标项目,这些项目结合了太阳能、储能、风能和混合动力。印度储能联盟将其称为“期待已久的一步”。
 
  印度太阳能公司首先宣布了一项全国范围招标的、会并入跨邦传输系统的1.2GW太阳能光伏项目。随后,印度太阳能公司宣布招标1.2GW跨邦传输系统太阳能兼3600MWh储能混合项目。此前印度政府已明确表示,混合项目中也可以包含储能项目
 
  三个项目的招标公告将于3月8日公布。
 
  咨询公司印度之桥执行董事公司Vinay Rustagi向PV Tech表示,印度太阳能公司现阶段只是发布通告而已,显然招标文件还没有准备好。很有可能印度太阳能公司是为了规避通常于大选之前出现的两个月政策中断期所以才仓促行动的。本次大选或会从3月5日开始。
 
  从去年年底到今天,印度一直在疯狂的进行拍卖和招标。尽管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以及全印度最近都签署了项目合同,但印度的太阳能招标项目仍继续处于积压状态之中。
 
  去年一月,Rustagi警告称,这一阵的招标项目野心太大。他还指出,去年招标了50GW清洁能源项目,但建成项目仅为约20GW,如下表所示:
 
  招标红利现状
 
  Rustagi表示,尽管在过去两个月中印度进行了多次拍卖,但市场没有出现任何根本性的变化,中标方范围正在“变得原来越狭窄”。
 
  “所有的二三线开发商都在努力筹集资金。无论是从税收、融资成本、利率还是卢比利率等方面来看,去年的发展都是负面的,现在的环境相当具有挑战性。”
 
  新招标项目的特定参数需要花费时间才能编出来,而所有的公告可能都是为了快速通过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审批。Rustagi指出,“现实仍然是,印度并不需要政府计划中提出的那么高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有很多项目被取消或者面临投标方不足的情况。”
 
  “人们希望这些计划的质量不会在最后时刻受到影响。”
 
  印度太阳能公司还要增加更多项目。昨天,公司甚至宣布计划在东北部各邦和锡金邦招标1GW太阳能项目,而这些地区都是被森林覆盖的山地。
 
  储能大发展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最新招标项目也推动了期待已久的储能招标项目的兴起。根据印度之桥的数据,除了本周发布的项目外,过去12个月发布的七个招标项目的光伏装机总量为78MW,储能总量为84MWh。
 
  Rustagi将新的1.2GW太阳能/3600MWh招标项目称为“巨大的进步”并明确表示电价成本会非常高。但是,在分销和上网电价等完整的招标细节还不明确的情况下,人们很难做出评论。
 
  印度之桥认为,让配电公司承担额外费用是不现实的,因此,看看政府会增加哪些支持措施(例如可行性缺口资金)应该很有意思。
 
  去年,印度太阳能公司、印度国家火电公司和NLC公司招标的太阳能和储能项目主要位于拉达克、拉克沙群岛、喜马偕尔邦、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等偏远地区。此外还有安得拉邦760MW风电太阳能混合招标项目,这一项目可以选择是否增加储能。

 
 
  印度之桥认为,印度电网当前储能能力仅为10.75MWh。
 
  本月早些时候,AES和三菱还在德里启动了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MW/10MWh储能厂。
 
  “期待已久的一步”
 
  印度储能联盟兼消费电子展(印度)主席Rahul Walawalkar博士对最近招标项目的评论如下:
 
  “众所周知,印度政府即将启动国家储能任务。创造需求是国家储能任务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最终目标是使印度成为全球先进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制造中心。2018年10月2日,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公布了这一任务。自那时以来,多家政府机构发布的可再生一体化项目招标公告已超过五份,其中包括印度太阳能公司在拉克沙联邦属地多个位置开发的20MW漂浮光伏兼60MWh电池储能系统交钥匙项目。另一个由一家输电公用事业公司举行的400MW大型招标项目可为可再生能源集成项目提供3-8小时储能,这一项目也会创造1.2-3.2GWh的储能需求。
 
  印度储能联盟团队正在与印度太阳能公司和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接洽以获得1.2GW太阳能兼3600MWh储能招标公告的更多详细信息。
 
  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和中央电力监管委员会建议在太阳能和风电混合项目中包括储能,所以,除了3.6GWH储能项目外,我们预计其他混合招标项目也有使用储能技术的机会。
 
  人们对于这一巨大的进展期待已久。2017-18年,已有逾100MWh项目不幸被取消。过去四个月,印度政府对这一行业采取了严肃的态度。印度储能联盟对储能项目的取消和实施的延误提出了强烈抗议,我们希望政府此次可以优先考虑这些项目,帮助它们度过难关直至顺利实施。
 
  像AES和三菱这样的私有公司也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本月早些时候,它们在新德里开发了首个10MWh固定储能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