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柬埔寨建成了第一座浮动光伏电站

日期:2019-03-05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柬埔寨 浮动光伏电站 太阳能 光伏动态

法国太阳能电站开发商Ciel & Terre已经完成了柬埔寨第一座浮动光伏(PV)电站的建设。

该2.8MWp浮动光伏系统是在柬埔寨Chip Mong Insee水泥公司(CMIC)拥有的水泥厂现场建造的9.8MWp光伏电站的一部分。其余7MWp的设施安装在该水泥厂的多个屋顶上。

该项目由新加坡清洁技术太阳能公司(Cleantech Solar)资助和开发,该公司将向CMIC提供系统的输出,用现场生产的太阳能替代水泥厂的部分电力消耗。

该项目的太阳能电池板在生命周期内预计将产生297GWh的清洁电力,避免19.7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浮动的太阳能发电厂将保护水库不受风和正午直接高温日照的影响,预计这将减少水分蒸发产生的损失,有助于CMIC的节水工作。

山东打造全国首个清洁供热“无煤县”

2018年初,山东启动了全省农林牧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试点工作,遴选生物质能源丰富、清洁供热基础较好的阳信、泗水、郓城等3个县作为首批试点,实施聚焦突破,为北方地区、特别是山东冬季清洁供热探出了新路子。“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各级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认可。尤其是阳信县生物质清洁供热试点,为全省提供了方案。”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打造“政府能承担、环境有改善、群众愿接受”的“阳信模式”

地处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心位置的阳信县,现有854个行政村,11万户46万人。县域生物质原料充足,10万亩梨园年可剪枝5万吨,55万亩耕地年产秸秆80万吨,木器加工企业年供应锯末10万吨,肉牛年存栏27万头,产生鲜牛粪150余万吨。阳信县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农村清洁供热“无煤县”,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任务25034万户,其中采用分布式23个村3550户,分散式376个村18771户,热电联产14个村2713户,到2020年将实现生物质清洁供热县域全覆盖。“阳信县参与试点的有利条件,在山东具有代表性。”栾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担负全省试点工作以来,阳信县积极探索实践,提供了清洁能源“政府能承担、环境有改善、群众愿接受”的“阳信模式”。

——“三大板块”科学布局。中部片区,在该县经济开发区成立利民生物质技术有限公司,以万亩梨园剪枝、木器加工下角料为原材料,建成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生产线,作为全县实施生物质燃料取暖改造工作的综合平台,并以振源畜产品公司为依托建成畜禽粪污成型燃料生产线;东部片区,利用水落坡古典家具产业废弃木质资源,建成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生产线;西部片区,依托金缘生物科技公司成熟技术,发展热电联产供暖。

——“三种模式”一体推进。依照改造主体条件状况,阳信县探索实施了“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供热”、“生物质燃料+锅炉分布式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三种模式,效果明显。

——“三年规划”分步实施。按照试点方案要求,2018年完成生物质改造25034万户,2019~2020年再改造7万余户,实现生物质清洁供热县域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农村清洁供热“无煤县”。

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可降低成本

经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阳信县生物质燃料热值可达到4045.45大卡/千克,该县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改造前后,对比表明其效果是直接而明显的。一是清洁高效,显著改善空气质量。生物质供热以来,阳信县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同比分别下降15%、8%、29%、20%。二是节能降耗、有效压减煤炭消费。据测算,阳信县生物质清洁供热县域全覆盖,每年应用成型燃料50万吨,年可替代煤炭48万吨。三是降低成本,大大减轻农民负担。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每户改造成本分别为13540元、8680元、8400元,煤改生物质成本较煤改气、煤改电分别节省5140元、280元。以单个农户4间房、120㎡、4个月取暖为例,使用成本分别为4140元、4080元、2000元,生物质改造较煤改气、煤改电分别节省2140元、2080元。

“山东是生物质能源大省,全省生物质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煤约4500万吨,目前利用率仅为30%左右。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供应结构,推广应用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前景广阔、意义重大。”栾健认为,这有利于补齐山东传统能源体系短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是优化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大力推广生物质清洁供热,是做好能源结构“调优”这篇文章,确保实现“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控制在3.68亿吨以内”这个硬任务的迫切需要。第二,是加强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全省可利用农林废弃物消纳后,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亿吨、二氧化硫38万吨、氮氧化物33万吨。第三,是对煤改气、煤改电的有力补充。目前,煤改气、煤改电存在因气源不足“用不上”、因价格过高“用不起”等问题。推广应用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可以与煤改气、煤改电相互补充,扬长避短,实现“1+1>2”的效果。

立足“五个强化”推进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

山东作为能源消费大省,能耗总量3.87亿吨标准煤,居全国首位;煤炭消费总量3.8亿吨,占全国10%左右;万元GDP能耗0.5吨标准煤左右,远高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背负着沉重的能源消费包袱。栾健表示,“阳信实践”为全省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方案,其参考价值不言自明,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全省生物质能源清洁供热也是山东能源战略的必然选项。

据栾健介绍,山东省能源局将立足五个“强化”,认真落实好《山东省加快农林牧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试点示范、渐次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把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强化布局规划。根据各地资源条件,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减少邻避效应,避免同质竞争,按照合理区域半径、就近就地利用原则,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供应中心。根据不同群体的经济条件、生活消费习惯、建筑功能特点等,选择适宜的生物质取暖技术改造方案。

——强化规范发展。建立完善生物质能源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制订、修订一批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设备、锅炉(民用炉具)等地方标准,发挥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服务机构等作用,推动生物质能源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基金、绿色信贷等政策扶持,统筹用好现有专项资金,在电价、农机补贴、税收等方面,积极提供优惠政策。

——强化市场推动。鼓励采用PPP、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物质能源利用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

——强化宣传引导。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山东省绿色能源生产比重已达到改革开放以来最优水平。”栾健强调,包括农林牧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在内的绿色能源快速发展,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也为生物质能源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栾健透露,到“十三五”末,山东全省生物质能源年利用量将达到500万吨,年直接替代燃煤250万吨,解决200万户、1亿平方米清洁供暖,生物质能供热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也将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具有竞争实力的生物质能源科研单位与生产企业。(记者|尹明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