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提案加快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 称氢能关系未来能源安全问题

日期:2019-03-04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4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存辉 两会 光伏补贴 2019年两会 太阳能人物


“氢能是国家战略,关系到未来能源安全问题,关系到整个能源领域持续竞争力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能做的,呼吁国家、政府大的战略去推动,氢能发展任重道远,但从长远来源一定会向好发展。”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氢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进展,全国已初步形成华东、华中、华南和京津冀四大产业集群。尤其是广东、上海及武汉、苏州、南通、嘉兴等地出台了加氢站、燃料电池车等产业发展规划及支持政策。燃料电池汽车逐步从基础研究阶段,转向以企业为主导、以产品为导向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化阶段。
 
  据记者了解,2018年,全国燃料电池车销售量1527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千分之一。截至2018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近3500辆,超过日、韩、欧和我国“十城千辆”中期(2010年)纯电动汽车的累计推广量,去年相应投资并购规模超过1000亿元。
 
  众所周知,氢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具有清洁无污染、利用效率高的特点。氢能的全面产业化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但目前我国氢能源产业培育发展存在诸多方面问题。
 
  南存辉表示,一是氢能产业尚未纳入我国能源战略规划,缺乏针对性的配套产业支持政策;二是缺乏全国统一配套的加氢站建设规划和制、储、运、用氢技术标准;三是缺乏精准的市场应用培育支持发展政策;四是缺乏支持核心材料与关键技术研发的鼓励政策。
 
  “目前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的汽车排放治理措施,主要包括老旧柴油车报废升级、纯电动替代等措施,对燃料电池汽车仅作了原则性表述,市场培育的支持政策不够精准。实际上,干线公交以及市政、物流等公共领域的大中型车辆,大多具有续航里程长、停驻时间短的使用要求和驻地相对集中特征,是燃料电池汽车的最佳应用场景。现阶段,国内自主燃料电池已能满足中型汽车性能要求。如果生产规模达到万辆级,3年内成本可降至目前纯电动汽车的水平。”南存辉告诉记者。
 
  针对氢能行业存在的问题,南存辉建议,一是随着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技术的进步,调整氢气危化品为能源属性管理;开展氢能战略研究与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确立我国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定位、方向和战略路径,制定鼓励支持氢能源产业发展和应用的标准、政策与管理办法;二是制定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健全加氢站的建设标准、规范及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加氢站建设归口管理部门和补贴政策,促进加氢站的有序建设;三是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启动新一轮“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每年启动10个以上城市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推广,对运营达标的城市实行奖补等政策,引导各地制订适度超前且合理可行的氢能源产业发展计划;四是制定支持氢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政策,引导企业、科研院所等加大技术攻关投入力度,鼓励通过技术合作、人才引进、设立产业基金等多途径支持制氢、储运氢、加氢及燃料电池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技术攻关,重点突破膜电极、空压机和储氢罐等技术瓶颈,大幅降低产业链成本,推动产业化发展。
 
  “氢能产业距离正泰还比较远,正泰是将氢能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是关注氢能发展,努力去帮助支持推动呼吁氢能发展。”南存辉向本报记者补充说。
 
  据记者了解,除了加快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南存辉还带来了加快解决光伏补贴拖欠问题、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优惠政策、完善光伏发电土地税费政策等在内的共计12项提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