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关注!专家团队创新开发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技术

日期:2019-03-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1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绿色农业 清洁能源 太阳能技术

  作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江苏省徐州市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470万吨、畜禽粪便产生量660万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是一大难题。几年来,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利用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的新突破。
 
  对国内沼气技术进行四项创新 :实现秸秆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探索沼气工程市场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2011年年底,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建设秸秆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工程,这一工程位于马庄村。工程分三期实施,一、二期于2012年建成投产,三期于2016年底投入运行。
 
  农业农村部108个沼气专家成员之一、公司首席专家苗瑞福与来自上海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组成科研团队,对国内现有沼气技术进行了创新:一是将沼气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和日光温室技术有机结合,解决了沼气冬季不能使用的难题。二是创新设计卧式太阳能沼气池,在沼气池外建造日光温室,解决了高效吸热产气问题。三是创新实施半干式秸秆沼气发酵新技术,不仅解决了沼液无法处理的难题,也为秸秆有机肥商品化提供了新的途径。四是创新探索沼气工程市场化运行管理新模式。
 
  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采取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企业化、智能化设计建设和监控管理,保证了沼气工程的正常运转、集中供气。农民可以通过秸秆换取沼气,也可以预存缴费刷卡用气。
 
  “将原来的废弃物变成资源,马庄村清洁能源技术模式具备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说。
 
  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全链条产业:年产气160多万立方米,辐射4600户农户
 
  据徐州市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庄秸秆太阳能沼气新技术项目一、二期建成后,实现了连续6年向全村300户村民集中供气,即使在冬季零下10摄氏度仍然保持正常供气,深受村民欢迎。
 
  2015年8月,投资1400万元的三期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沼气池4600立方米、储气柜2900立方米,可以年产沼气160多万立方米,辐射到马庄村所在镇4600户农户和居民。这一项目的正常运行,每年可以处理消耗农作物秸秆6000吨、畜禽粪便8000吨;每年生产秸秆生物有机肥5000余吨,能够解决1.4万亩土地改良问题。
 
  据了解,徐州市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470万吨、畜禽粪便产生量660万吨,大约有20万吨秸秆、35万吨畜禽粪便没有能力综合利用,给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造成了巨大压力。而马庄清洁能源技术模式中,生产1立方米沼气可以消耗40~60立方米畜禽粪便;1吨农作物秸秆可以产出230~260立方米沼气。
 
  这一模式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利用难题,又生产了大量的清洁能源沼气,沼渣沼液还能生产出大量的有机肥料,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全链条产业。
 
  做好顶层设计,让新模式惠及更多村民:先行选择农民集中居住、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庄先行试点
 
  马庄村的模式正在徐州市推广。目前,徐州市睢宁县在新建的农村集中居住区,推广应用了马庄村清洁能源模式,集中居住区规划预留了沼气管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为推广应用这一模式提供了示范借鉴典型。睢宁县魏集镇2017年实施的1000户试点工程,已经于2018年4月开始供气。
 
  徐州市农业委员会负责人说,要搞好顶层设计。建议将马庄秸秆太阳能沼气技术推广应用,列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制订徐州市农村清洁能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农业项目资金给予重点扶持。落实对推进主体和使用群众的扶持资金。
 
  “建议徐州市各县(市)、铜山区,先行选择农民集中居住、村级班子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稳妥开展试点示范。对于不具备试点示范条件的,在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时,预留设计沼气管道线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