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5省、24条!补贴、电价、光伏扶贫、光伏规划等2月光伏政策复盘分析!

日期:2019-02-2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6
0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补贴 光伏电价 太阳能要闻

  进入2月份,备受行业关注的当属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关于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的座谈会,其中透露的重大创新机制包括:首次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解决去年户用光伏531政策的遗留问题,明确户用光伏在去年5月31日后并网未纳入国家补贴规模的,可以申报2019年额度等等。
 
  行业协会表示,此次座谈会提及的2019的光伏新政,是主管机构反复酝酿的结果,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思路,值得期待,如能顺利实施,今年光伏装机量将超2018年。会议释放的利好政策信号对于光伏人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与激励。
 
  那么,2月份,、还有哪些国家与地方政策备受关注,哪些补贴、电价、分布式、扶贫政策的新变化值得重视,相关光伏的利好政策还有什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光伏新政策6条;2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18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的通知》,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西藏为2018年新增的红色预警区域。此外,宁夏、甘肃、新疆3个省份评价结果为红色。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的规定:风电、光伏发电监测预警(评价)为红色的地区除已安排建设的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及通过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外送消纳的无补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外,原则上不安排新的本地消纳的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这也就意味着,西藏、甘肃、新疆等地区原则上不安排新的本地消纳的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
 
  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可见光伏产业在新能源领域,乃至全国区域性发展规划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 :共出台18条;广东、内蒙古、甘肃、福建、河南、上海、山西、贵州、山东、广西、河北、北京、新疆、宁夏、浙江等15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广东1条;
 
  光伏扶贫政策:内蒙古、福建各1条;
 
  光伏电价政策:甘肃1条;
 
  能源规划/方案政策:河南2条;
 
  光伏电站/项目政策:上海、山西、福建、贵州、山东、广西、河北各1条;
 
  清洁供暖政策:北京1条;
 
  储能电站建设政策:新疆1条;
 
  电力辅助服务政策:宁夏1条;
 
  境外投资指南:浙江1条;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本月出台的光伏电站/项目规划政策相对较多,各省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陆续启动(内容详情可浏览:18个省市2019光伏重点项目复盘:河北、福建、四川等成光伏投资热土,江西超120亿的光伏招商项目备受关注!)。   https://mp.weixin.qq.com/s/NwMDcTnGTra6qRZdovV_-w
 
  本月福建、广东、贵州、山东济南等地区纷纷发布《2019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各省的光伏重点项目建设又分别有各自的特点。
 
  例如,福建的省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光伏设备产业链环节,包括高效电池、单晶硅棒以及光伏玻璃等;《2019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及推进计划》中共涉及到6个光伏重点项目均为农业光伏电站;
 
  而广西《2019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中续建与竣工完成的重点光伏项目均是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这些省份都做到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因地制宜建设光伏项目。
 
  其中续建光伏项目包括博白林场60MWp农业光伏大棚项目、武宣县禄新镇大荣水库渔光互补光伏扶贫示范电站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包括广西钦州康熙岭200MW(一期6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
 
  此外,各省十二五光伏存量项目继续公示。2月21日,河北省能源局发布了《河北省“十二五”以来光伏发电项目信息梳理结果公示》,其中已备案、未纳入规模、未开工的项目104个,共计179万千瓦。
 
  2月地方政策一览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还发现,上海市在光伏建设工作中做到了打好提前量,于2月15日发布了《关于确认2018年度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暨开展2019年度新增建设规模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其中《通知》明确提出,按属地原则,相关开发区分布式光伏新增规模纳入区规模。各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备案总规模不受实施方案的限制。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相关工作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层面关于光伏、风电无补贴政策的下发,山东、山西、陕西等部分地区已积极响应。
 
  本月,《关于推进山西省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1、请各市推进不需要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2、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支持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的建设;3、严格落实试点项目消纳条件和接网工程建设责任。
 
  在能源规划方面,河南在2月份连发两个市级相关能源方案政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河南许昌市还专门针对高纯硅材料出台了《许昌市高纯硅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该《方案》中下达的重点任务提到,到2021年,建立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进行高纯多晶硅、大尺寸单晶硅、300mm和450mm大尺寸单晶硅片、高端有机硅深加工产品等方面的研究开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