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这11个场所,特别适合安装光伏

日期:2019-02-25    来源:秦悦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太阳能百科

有哪些工商业项目适合安装光伏?这个市场到底从哪儿打开呢?下面我们盘点盘点。

工业厂房

工业厂房是应用最广泛的、也是最多的工商业项目,工业厂房安装光伏电站可以利用闲置屋顶,盘活固定资产,节约峰值电费,余电上网增加企业收益,还可以促进节能减排,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畜牧场

大型的畜牧场也可以安装光伏电站,可以自己安装自己用电,也可以把自己的屋顶租出去。

商场/商业中心/酒店

商业中心或酒店有制冷/热、电梯、灯光等很多用电设备,属于高能耗场所,有些屋面比较宽裕;光伏板在屋顶可以起到隔热的效果,在夏天可以减少空调的耗电。

医院

医院几乎24小时营业,电力消费上算是高耗能企业,这样的企业对于清洁能源,或者说白天免费用电,节省电费,会有很大的需求。

而且,据卫计委统计,截止2018年3月底,全国共有医院3.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万个,乡镇卫生院3.7万个,村卫生室63.3万个,诊所(医务室)21.6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0万个。市场很大。

学校

截止2017年6月,全国高等学校有2914所,中小学近26万所,还有很多幼儿园、教育机构。学校天然具备安装光伏电站的优势:

① 电站建在学校屋顶,相当于一个大的科普基地;

② 学校拥有较广阔的屋顶,结构好,用电量稳定;

③ 学校运营稳定,产权清晰,融资相对容易。

物流中心 / 产业园

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则消息,马云的菜鸟网络物流园区已在全国布局储备约2万余亩的土地,预计屋顶面积超过500万方,可利用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预计可建电站规模超过300MW,而早在2017年3月,京东宣布为京东物流800万平方米屋顶建设8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消息就已震惊业界。除此之外,全国还有许许多多的物料中心和仓储中心。

铁塔基站

近期消息,有一家公司,将通过IPO融资100亿美元,创造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这家公司叫中国铁塔。

据统计,中国铁塔集团拥有190余万个基站,通信基站数量多,分布范围广,而且必须保证一天24小时不断电。在没有接入分布式光伏,一旦遇到停电的情况,工作人员需要启动柴油发电机来保证临时供电,运维成本较高,如果加上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无论从实用性还是经济性方面,都具有极高的安装价值。

水厂(污水处理/净化厂)/热电厂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超过4000座污水处理厂和近4000座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和自来水厂有着大面积的水处理水池,另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年均耗电量比较大,安装光伏后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沉淀池、生化池和接触池等处在其上面加装太阳能光伏板有着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另外,多数污水厂是地方国有企业,业务持续性有保障。

交通(非路面)

除了大家所知光伏高速公路,其实,在高速上,其他空间也可以安装光伏电站,比如隔音墙、高速服务区、道路中间或两旁、隧道处等。而且,除了公路,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也有不少光伏应用的案例。

车棚/停车场

光伏车棚是一种与建筑相结合最为简易可行的方式,光伏车棚具备遮阳挡雨、吸热性好,还可实现光(储)充一体,为新能源汽车、电瓶车提供清洁能源,在工业园区、商业区、医院、学校等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光伏+旅游

如今,“光伏+观光旅游”的发展模式非常火热,如农家乐、光伏生态公园、光伏小镇(结合农业或渔业)的案例不胜枚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