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户用光伏组件倾角、组件运输和零部件选型

日期:2019-02-22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2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组件 光伏市场 太阳能百科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光伏人告别亲朋好友,户用光伏也全面开工。

对坚守户用光伏市场的朋友们而言,一方面要盯紧各级补贴政策,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内部培训,提升设计和施工水平。

补贴政策

从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风电、光伏平价上网政策起,就有读者向我们表达自己的担心,国家是否会继续对光伏发电进行补贴。认为,该政策主要针对大型项目和直接交易项目,不涉及户用光伏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小型工商业项目,大家可以耐心等待补贴政策出台。

主管部门正在加班加点研究有关政策,不会让大家等太久。很快,1月18日和22日,发改委价格司两次召开上网电价政策(草案)研讨会,基本确定户用光伏将与工商业区别管理,并执行相对较高的0.18元/kWh度电补贴标准。可以预见,等国家补贴政策明确后,户用光伏市场将全面复苏,再次成为行业焦点。

进入2019年,不少地方补贴办法、“过渡期”政策已经结束,但仍有少数省市(如北京、浙江、广东等)还有地方补贴,希望各位经销商朋友及时抓住机会,干出一番业绩。

系统质量与标准

正如《户用补贴能保证20年吗?》一文所说,即使相关政策稳定,我们也要保证光伏系统稳定运行下去,否则,发电量达不到预期,收益自然会明显缩水。

“稳定运行”看似简单,实则对设计、施工、零部件选型等环节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作为《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评价体系》制订过程的参与者,笔者简单“剧透”一下,大家就明白了。

设计:组件倾角宜选择最佳倾角,最低角度不低于10°

浙江、广东等地很多屋顶业主在水平屋顶上安装光伏系统时,都倾向于零角度安装,搭建“阳光棚”。这样做的好处是,屋顶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夏天还能在组件下方乘凉喝茶。但技术人员指出,如果组件上的灰尘没有及时被雨水冲刷掉,或者有落叶停留在上面,都可能造成热斑,影响组件寿命和系统安全性。组件保证一定倾角,可不只是为了发电小时数哦。

施工:组件运输过程中避免暴力运输及来回颠簸

调研中我们注意到,一些屋顶光伏项目没有采用吊装的方式运输组件,而是采用人工搬运。如果组件数量较少,人工搬运未尝不可,但一定要避免单人背负的方式,容易造成组件隐裂。如果是双玻组件,还可能因磕碰造成组件破损,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肉眼可见!

零部件选型:保证组件在潮湿工作条件下的绝缘性能

一些建成较早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电池片表面会有暗色线条纵横分布,有些还有锈蚀的痕迹。显然,这些组件背板材料的可靠性值得怀疑,无法有效阻挡水汽进入。技术人员表示,光伏系统所选的组件必须通过湿漏电实验,才能避免雨、雾、露水或溶雪的湿气进入组件内部电路的工作部分,杜绝组件腐蚀、漏电或其他安全事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