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计鹏视角】简述光伏项目尽职调查内容(三)

日期:2019-02-22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设备 光伏采购 太阳能百科

在上期系列内容中,小编就光伏项目技术尽调前期阶段需要调查的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下面小编就尽调工作中接触到处于建设期阶段的光伏项目如何展开工作进行简述:

建设期阶段

尽调工作启动及收资

在项目建设期间,首先要核实项目前期阶段各项资料、文件是否齐全,其次需核实设计方案是否合理、项目建设内容是否按设计图纸施工,项目建设工程是否超出设计范围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文件:



建设期阶段

现场考察

针对正在建设的项目,考察过程中重点关注设备参数是否与技术方案、设备合同、技术规范书一致,现场建设方案是否合规、合法。施工工艺与流程是否满足施工组织方案要求。施工范围内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设备布置区、配料区、工程设施放置是否满足要求。需确定详细信息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场址范围

核实建设场址是否与土地用地批复文件一致;

2

施工图纸

收集并核实施工图纸规范性,核实实际建设施工内容与施工设计图纸内容是否一致;

3

设备采购

核实设备购买合同是否齐全;

4

设备技术规范

核实设备参数是否与规范书中内容属性一致;

5

承包关系

核实工程建设承包关系,核实避免分包情况发生;

6

现场建设

成核实现场建设施工过程是否依照施工监理文件落实;

7

电网接入

核实现场电网接入情况是否依照电网接入方案设计落实;

8

发电设备

核实发电设备施工建设与施工技术文件是否一致;

建设期阶段

分析评估

1

项目建设组织和管理

根据项目招标情况评估承包方式是否合规,项目组织机构设置和权力划分是否合理,是否能保证项目建设和管理的顺利进行。

2

合同执行与管理

仔细查阅设备、材料、建安施工、技术服务等合同,评估合同签订是否有效全面,合同价格是否与竣工决算价格一致。

3

重大设计变更

评估项目是否有重大变更,调查变更原因及内容,查明项目有无隐藏风险。

4

专项验收

评估消防、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专项验收是否完成。

5

图纸、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验收

图纸、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是否能及时归档并按规定进行整编方便使用。

6

接入系统

在项目正式投产前,评估项目公司是否积极与省、地电网调度沟通,满足场区送出接入需要。

7

技术准备和规章制度

评估项目公司是否积极开展有关技术准备工作,重点进行规章制度、标准、运行规程、系统图、运行日志日报、制度台帐以及电网调度记录报表等方面的工作。是否建立各种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考核标准等编制工作,做好调试工作记录,建立原始资料台帐。

8

并网启动方案

项目公司在并网启动前是否制定了详细的启动方案,成立了工程启动委员会,对工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启动并网完毕制定了详细的机组并网计划。

9

投产竣工

评估竣工验收程序是否完善,工程档案是否齐全,代运维方案是否成功,生产准备是否充分等。

10

设计方案

从全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场区总平面布置方案、场区竖向布置方案、电力系统部分设计方案、道路设计方案等方面进行评估。

编写尽调报告

形成终稿

根据内业校审文件情况和现场尽职调查整体情况编写项目尽职调查报告,成稿后参加专家评审会议,校审修改后,发送给业主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形成终稿。

计鹏公司多次承接尽调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尽调工作经验,能在尽调工作中提供专业知识,为业主防范收购项目风险,欢迎留下评论或联系小编进行业务交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