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中国计划建设吉瓦级太空太阳能电站

日期:2019-02-22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2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站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池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2008年,“十二五”计划中提出了建设太空太阳能电站的规划方案,此后,国防部对相关技术研究一直给予大力支持。根据初步规划,2021-2025年间,中国将在太空平流层建造一个多吉瓦级的太阳能电站。该太阳能电站将绕地球轨道而行,浮于地球表面36,000公里,太阳能将转换成微波,传送至地球上的一个接收设备,然后转换成电能。根据相关报道,从理论上来讲,能量供给为不间断性的,不受夜晚或季节变化影响。

虽然俄罗斯和美国在此领域远超中国几十年,但是中国的太空步伐已经启动,蓄势待发。这一具有里程碑式的宏伟计划可以同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从香港到珠海)、全球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三峡大坝、“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媲美。此外,“嫦娥四号”宇宙飞船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后,此项太阳能电站计划还可以加强中国在太空的探索能力。

本月初,国内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在重庆启动建设,如果成功,太阳能技术相当于兜了个圈儿又回到了原点——几十年前,太阳能的首个应用领域就是为绕地球运转的卫星和空间站提供电能。

据了解,不考虑光照的季节性变化和昼夜交替因素,项目研发者预计可产生的太阳能是地面利用率的六倍之多。由于缺少吸收太阳能的大气层,因此更多的产能也是有可能达到的。研究者透露,项目的应用领域将不仅限于接收大部分的连续太阳能,太空太阳能电站还可以为地球上的偏远地区供电,还可以供给太空飞船、卫星和月球空间站等。

近年来,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率和微波转换效率取得了很大进步,提出这样一项宏伟的计划可行性强,潜力巨大。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在初期阶段需要达到一定规模,科研团队将朝着多吉瓦级应用方向努力。

此太阳能电站在重量上远超最大的人造卫星。国际空间站重400吨,需要国际间的通力合作方能完成建造;一个预计超过几千吨的太阳能电站必将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个吉瓦级的电站重量可能达到10,000吨,因此物流输送方面可能会面临严峻的挑战。

研究团队建议,将太阳能电站在太空中进行3D打印,由机器人完成安装。即便如此,新型天地往返运输工具、材料和能量转换设备仍需开发,因此,该项目在与远程控制相关的技术挑战、在轨装配和维修程序方面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诚然,只有当太阳能发电的市场价格低于煤电和天然气时,太阳能的黄金时代才会真正到来,但是,中国建设太空太阳能电站的这一雄心也表明了行业主管部门对发展太阳能的支持与重视,未来,让我们一起期许中国的太阳能发展光芒万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