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晶盛机电逆势增长暴隐患 光伏设备厂商转型之路该去何方

日期:2019-02-22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2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盛机电 光伏设备 光伏发电 太阳能财经

伴随着国际贸易环境越趋复杂与2018年国内光伏新政出台,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后,遭遇了滑铁卢,正逢艰难时刻。

国内光伏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光伏发电补贴退坡进程也在加速,尽管未来光伏行业前景辽阔,现阶段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市场正在加速洗牌之中。据了解,去年有超六成光伏企业出现业绩下滑,不少光伏设备厂商积极转向半导体领域。

光伏产业形势严峻,晶盛机电业绩逆势增长

光伏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光伏产品的价格战已经在国内打响,这样的状态让光伏企业不得不布局其它领域。由于同属于硅产业链,且半导体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机遇巨大,进军半导体行业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从上游设备厂商凯世通到协鑫集成(002506)、中环股份(002129)等光伏企业纷纷寻求在半导体领域的突破。而晶盛机电(300316)便是此类企业中的佼佼者,作为国内光伏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在深耕光伏产业的同时,早已将业务拓展到半导体领域。

近年来,国内半导体硅片项目密集上马,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迎来发展良机,晶盛机电无疑是受惠者之一。

晶盛机电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以来取得半导体设备订单超过4.5亿元(含取得中标通知书尚未签订合同的订单)。半导体8英寸单晶炉批量供应市场,12英寸单晶炉与单晶硅滚磨机、切断机等加工设备进一步投放主流客户。

除半导体设备方面的布局外,晶盛机电还布局开发半导体关键辅材、耗材、部件及建设精密机械零件加工制造基地。2018上半年,半导体高纯石英产品部分出货,并通过了上海合晶、中环领先、北京有研等多家我国半导体知名厂商的现场认证审核,所送样品获客户一致好评,某些关键指标优于国外进口产品,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由于在半导体领域销量的增长,晶盛机电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5.61亿至6.77亿,同比增长45.00%至75.00%。在光伏领域,2018年能交出这样成绩单的企业并不多见。

此外,截止2018年9月30日,晶盛机电未完成合同总计28.70亿元,其中全部发货的合同金额为5.13亿元,部分发货合同金额19.88亿元,尚未交货的合同金额3.69亿元。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1.71亿元。

不过从未完成订单来看,半导体业务占比比较小,但其销量增长却十分迅猛,光伏行业客户包括中环、协鑫、晶科、晶澳、四川永祥、南玻、荣德新能等,半导体设备客户包括中环、有研、郑州合晶、金瑞泓等。大量订单在手,晶盛机电今年营业收入或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应收账款/存货双高,投募项目进展一再放缓

不过,在高成长的背后,晶盛机电却存在着一些经营问题,其应收账款以及存货长期保持高位,截至2018年8月30日,晶盛机电应收账款达15亿元,存货账面价值亦达15亿元,应收账款与存货占资产总额达5成。

虽以晶盛机电客户群来看,其客户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但据2018中报披露,晶盛机电计提坏账准备金额1.36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达404万元。由此可见,晶盛机电的应收账款问题并不容乐观,亟待解决。

由于光伏行业形势波动,募投项目进展也被一再放缓。晶盛机电IPO最大单一募投项目“年产300台多晶铸锭炉扩建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但截至2014年末,投资进度仅为9.06%,“项目到达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也变为2016年6月30日。

据晶盛机电在2018中报披露,该项目到达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变为2018年6月30日,虽然投资进度超过100%,却并未达到预计效益。晶盛机电曾表示,受光伏新政短期内对下游市场需求会有所影响,该项目目前还在实施中。

在募投项目一拖再拖同时,被晶盛机电寄予厚望的蓝宝石业务发展也不容乐观。晶盛机电在2018中报披露,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5年06月30日。不过该项目也有所延迟,并未达到预计效益。

1.5亿元收购中为光电,并表后由盈转亏

除投募项目不达预期外,晶盛机电在收购方面也踩雷了,2015年6月晶盛机电以1.377亿元的价格收购LED高端设备制造商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为光电”)51%股权,合并产生商誉约9440.31万元。

不过,在并表的第一年中为光电业绩就未达标,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约633.06万元。随后的2016年中为光电由盈转亏,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4040.4万元,2017年继续亏损4793.67万元。

由于中为光电未完成业绩承诺,晶盛机电连续三年对其计提商誉减值,至2017年中为光电9440.31万商誉已全额计提减值。

商誉减值风险已经没有了,中为光电的亏损却还在继续且并未有向好迹象,仅2018年上半年,中为光电业绩亏损达2138万元。

如今,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迎来发展良机,光伏设备厂商正大举将业务拓展到半导体领域,作为扩张的佼佼者——晶盛机电都面临诸多问题,相对于其他光伏设备厂商而言,将会面临更多难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