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满荒坡 乡村更兴旺

日期:2019-02-21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1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太阳能发电板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今年村里计划重点做好乡村清洁和环境卫生整治、田间路建设、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件事。”日前,平定县张庄镇郭家垴村村支“两委”多次开会讨论今年村里的重点工作。“这三件事情需要不少资金,这要是在前几年,我们村想都不敢想。”郭家垴村党支部主持工作的负责人贾仕清说,“这几年村里的集体经济来源主要靠山上的光伏发电项目。”
 
  驱车从张庄村到郭家垴村,道路两侧的荒山上到处是光伏太阳能发电板,昔日2500亩的荒坡成为光伏的“海洋”。只见漫山遍野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迎着太阳熠熠生辉,尽情地吸收着阳光,默默地转化为电能。在输送能源的同时,也为附近的村庄带来不少收益。
 
  贾仕清介绍说,当地缺水,以前有人在山上开荒种树,但成活率不高。久而久之,附近的山上就只有灌木和野草了。2016年,为壮大集体经济、保障村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郭家垴村村支“两委”率先将村里的510多亩荒山资源租赁给三峡新能源公司开发光伏发电,连续两年收入租赁费用约46万元。此外,在光伏项目施工期间,村里还组织村民到施工现场打工,并将旧古贝联校大院的闲置房屋租赁给施工人员,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光伏发电基地属于阳泉国家光伏领跑者项目,项目负责单位为三峡新能源平定发电有限公司,现已覆盖张庄镇郭家垴村、郭家山村、神峪村、史家山村、井芝峪村、赵家庄村、桃叶坡村、有金堰村8个村,总面积2500亩,装机容量67兆瓦,发电量每年8400万度。
 
  “村里没有资源和产业,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地,不少村民外出打工生活,村里常住人员大多为老人。”村民吴怀荣说。自从引进光伏发电项目,郭家垴村不仅将以前的外债还清,还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
 
  村集体有了钱,村支“两委”就琢磨起了乡村的长远发展。2017年,村里陆续开展了维修舞台、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修建村里标志性牌楼、县级文明村创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等工作,件件实事办在了村民的心坎上,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得到了质的飞跃,被评为平定县文明村。去年,郭家垴村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住宅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营造自然优美、舒适便捷、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同时,村里还利用传统庙会、广播站等广泛宣传文明乡村建设,组织全村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
 
  今年村里计划发展光伏特色旅游和红色旅游,利用光伏“海洋”吸引市民前来参观游玩;建设7公里的机耕路,引进农业机械化生产;进一步加大乡村清洁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