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中国领衔全球发展太空发电 2030年建造高空轨道太阳能发电站

日期:2019-02-20    来源:电能革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0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光伏技术 太阳能发电站 太阳能技术

  让再生能源迎来新的高度,中国正计划领衔全球,于2030年建造出放置在高空轨道的太阳能发电站。不像地表太阳能电站受到日照时间限制,位于36000公里高的电站将不受大气层、昼夜、季节变化干扰,真正成为“取之不尽”的能源。
 
 
 
  (太空太阳能)
 
  太空太阳能又称太阳能发电卫星、轨道发电机,科学家事实上自1970年代早期就已开始构想这类型太阳能发电系统。
 
  中国太空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指出,位于太空中的太阳能电站99%时间都能源源不绝供应能源,发电强度是地面型太阳能厂的6倍。
 
  在2021-2025年间,中国首先会建造并发射中小型太阳能发电站到平流层测试成效;2030年进入下一阶段,开始建造MW 级实验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发射到约36000公里高的地球静止轨道上;2050年前则正式打造GW级商业用太空太阳能发电站,投入营运。
 
  不过这个愿景也面临着技术挑战。首先,科学家预估一座太空太阳能发电站重量高达1000吨,但载着科研仪器与航天员在近地轨道绕行的国际太空站总重也才400吨,届时恐怕要耗费无法计数的资金与时间将所有设备打上天空。
 
  NASA也曾指出太空太阳能技术存有太多障碍,要在轨道上布置如此庞大的设施所费不赀,也没有相关大型计划的经验。对此,中国科学家设想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直接在太空建造发电站,省去用火箭慢慢运载设备的成本。
 
  至于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后,需要以微波或激光束传回地球,然后经地面接收系统并入电网。但研究人员表示,需厘清太空电站长期的微波辐射对大气与地球生态安全的疑虑。此外,定向能量束的强度足以灼伤人体,一旦高空卫星遭黑客入侵,原本用来传递太阳能量的射束就可能遭受控制,射往其它国家甚至高密度人口的大城市,造成重大伤害。
 
  不只中国,日本已经研究太空太阳能发电10年,印度、欧洲等国亦有涉猎,然而至今都还没有明显进展。不过中国太空计划投放了大量预算,仅次于美国,也许太空发电有机会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