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最受“五大四小”青睐的46家光伏民企有哪些?见目录!

日期:2019-02-20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20
0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大唐 华电 太阳能要闻

  央企重组步入加速期,拉开了中国电力行业重组的大幕。据不完全统计,在重组中,“五大发电,四小豪门”将有37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仅计算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便有41998.77亿元。这会产生更多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并购、增资入股与业务合作。
 
  这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光伏企业而言是个好兆头,央企在调整剥离不良资产的同时,入股民企会纾解光伏企业融资困难。据统计,随着A股市场下跌,国资入股民营资本的事件发生较多。根据中国并购库的统计,2018年6月以来,共发生29起国资入股民营企业的案例,大多是地方国企出资,其中,15起发生控制权变更,比例远高于民营资本作为买方的收购。交易较二级市场折价高于民营企业作为买方时,且发生控制权变化的交易中,折价比例更高,与民营企业作为买方支付的超过20%控制权溢价形成鲜明对比。
 
  那么,“五大四小”在重组中究竟会青睐什么样的光伏企业?会偏好采取什么样的合作形式?在以往的发展中,五大四小进行过哪些收购?与民营企业有过哪些业务合作?合作形式如何?作用如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特梳理46家与“五大四小”有过业务合作或股权渗透的企业,希望诸君能从其中发现自己想要的价值。
 
  与“五大四小”合作的企业列表
 
 华能
  以下为合作详情

  与合作的企业
 
  2018年4月,金鸿控股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张家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在氢能领域、环保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相关关键技术等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2018年3月7日,昆仑能源海南分公司与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供用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三方约定在天然气采购、运输、存储、管输、发电等上下游各环节展开全面合作。
 
  2017年11月14日,三一集团与华能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境内外风电项目、海上风电技术、能源供应服务、金融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2009年,三一重能的第一笔风电订单就是和华能吉林分公司签订。截至目前,三一风电产品已在华能集团累计运行近20个风电项目。
 
  2015年7月21日,晶科控股与华能天成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晶科能源与华能天成将在组件采购、项目融资租赁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4年2月18日,阳光电源与华能新能源(00958.HK)17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2014至2015年间合作开发由阳光电源提供的3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项目。
 
  2013年3月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能源、输变电设备、新能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与大唐合作的企业
 
  2016年11月23日上午,协鑫新能源与与西安大唐电力设计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拟3.73亿元人民币委聘西安大唐电力就位于中国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採煤沉陷区的60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提供PC服务,预计10兆瓦淮北项目的全面并网于2017年9月20日完成。
 
  2018年12月29日下午,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深圳宝昌电力有限公司股权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合作拟在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此大唐国际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设备改造和建设,保证宝安区及深圳的电力供应。
 
  与华电合作的企业
 
  2017年12月26日,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全资子公司芮城发电与山西能源签订资产转让协议,芮城发电拟现金代价1.92亿元人民币收购盐湖分公司的风电资产及负债。盐湖风电项目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东南部中条山一带,装机容量为49.5MW,安装33台金风GW87/1500型风力发电机组,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2268小时,设计年上网电量1.12亿千瓦时。
 
  2017年12月21日,内蒙华电发行18.75亿元可转换债券,用于收购北方电力持有北方龙源风电公司81.25%股权。收购完成后,内蒙华电持有北方龙源风电100%股权。
 
  2015年12月24日,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完成了其2016年光伏组件框架采购招标工作,晶澳、晶科、天合光能、乐叶光伏等九家企业进入其组件采购供应商名单。其中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晶科能源、常州亿晶光电、山东力诺光伏、合肥晶澳太阳能、商洛比亚迪实业、天合光能入围多晶组件供应商名录,西安隆基硅材料的乐叶光伏、亿晶光电、锦州阳光能源、合肥晶澳太阳能入围单晶组件采购供应商名录。
 
  2015年12月,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作价不高于1,394万元的价款,收购华电虎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18%股权。上半年已完成榆天化公司处置工作。截至2018年9月中旬,集团公司完成15户“僵尸企业”、2户特困企业主体处置和治理任务。
 
  2010年04月,华电国际与正大能源订立百年电力股权转让协议,购买百年电力的84.31%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3.6亿元。
 
  与国电电力合作的企业
 
  2016年07月07日,中环股份拟6.6亿元收购国电光伏九成股权,董事会审议通过,此举是瞄上未投产“HIT电池线”。据悉,中环股份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新能源材料、新材料的制造及销售;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融资租赁业务。
 
  2015年12月22日,申能股份与国电电力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申能股份以自有资金摘牌收购国电电力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吴忠热电95%股权,交易价格为公开挂牌价格人民币30,363.273万元。
 
  2015年5月12日,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国电五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10兆瓦。分别为国电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30兆瓦项目、国电内蒙古科左中旗60兆瓦项目、国电内蒙古商都县50兆瓦项目、国电内蒙古林西县40兆瓦项目、浙江省海宁市30兆瓦项目,总代价约人民币19亿元。
 
  与中电投合作的企业
 
  2018年12月,吉林中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上海成瑞七家风电项目股权变更和管理权交割工作,完成了前郭富汇风能有限公司、前郭尔罗斯蒙古自治县岱旭风能有限公司、前郭县成瑞风能有限公司、扶余市成瑞风能有限公司、扶余市吉瑞风能有限公司、扶余市吉成风能有限公司、扶余市富汇风能有限公司7家项目公司100%股权工商登记变更。
 
  2018年11月28日,中国电力山东公司收购沂南光琅70%股权。沂南光琅成为公司的非全资拥有附属公司,而其财务业绩将于集团的财务报表内综合入账。在该收购完成之前,沂南光琅已与中电投融和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2018年9月28日,该公司一家全资拥有附属山东公司完成向独立于集团的第三方收购名志新能源70%股权。名志新能源成为公司的非全资拥有附属公司,而其财务业绩将于集团的财务报表内综合入账。
 
  2016 年 4 月,朝阳远大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中电投东北新能源朝阳风电有限公司签署《中电投建平上新井 49.5MW 风电场工程》 33 台风机供货合同,合同总价款为 1.93 亿元,因国家风电产业政策回暖,本项目 2018 年下半年开始首台供货,预计 2018 年底能够完成 21 台风机交货验收。
 
  与国投电力合作的企业
 
  2018年8月,国投电力签署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瀚蓝环境公司股份总数的8.615%,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股东。国投电力战略入股,双方优势互补有望推动“瀚蓝模式“加速复制。
 
  与国华电力合作的企业
 
  2018年2月12日,广投集团与神华国华电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广西鹿寨热电项目。
 
  2017年2月25日,爱康科技与国华电力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围绕“互联网+清洁能源”,针对能源云、大数据、储能、电动汽车运营、充电桩等展开广泛地交流和合作。
 
  与华润电力合作的企业
 
  2018年10月25日,江苏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华润电力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勘查设计与工程总承包、智能电厂、配网自动化、模块化变电站、储能、能效管理平台和区域能源规划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2018年7月30日,中国电建贵州工程公司与华润电力、广东润创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在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风电项目群合作协议,携手在河南、河北、安徽、山东建设12个总计容量为1060.8兆瓦的风电项目群。
 
  2018年7月4日上午,顺丰速运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待就售电业务、电动汽车充电、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加快合作的脚步,不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升产业用能质量,共创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共赢局面。
 
  2018年6月26日,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签订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太行润滑油中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协定:华润电力在火电、风电设备运营和养护中优先选用太行润滑油,并逐步提升推广与使用。
 
  2018年4月4日,正泰集团与华润电力在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全面深化合作的平台,就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发、客户资源共享、智慧电站、机制体制创新等领域,发挥各自在资本、项目、产品、技术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资源,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018年 1月 25 日,福能股份收购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华润电力(温州)有限公司20% 股权和华润电力(六枝)有限公司 51% 股权的事项。
 
  2016年11月17日,天合光能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组件产品、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并积极拓展在国际业务、技术研发、多能互补等领域的合作内容。
 
  与中广核合作的企业
 
  2018年10月24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表示,中广核太阳能有条件同意购买协鑫新能源两个间接附属公司的80%股权及对应股东贷款。此后中广核成为协鑫新能源的股东。协鑫新能源2018年在光伏下游领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与中广核的联手增强了企业实力。
 
  2017年7月18日  林洋能源全资子公司安徽林洋与中广核安徽分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主要合作的项目为中国境内的地面/水面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项目。
 
  2016年11月21日,中广核与永泰能源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就广东陆丰核电一期项目、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框架协议。中广核同意将永泰能源视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方投资财团的合作伙伴,出资额为中方投资人股权投资总额的10%,原则上不低于30亿。
 
  2016年11月,中广核联达新能源和天津天钢联合特钢双方共同与十一科技、尚德、海润、国开等新能源领军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与十一科技和尚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双方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11月,中国广核集团日前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压力容器采购协议,正式启动海上小型实验堆ACPR50S建设,标志着我国海上核电站建设进入新时代。
 
  2016年11月,首航节能牵手中广核合作光热发电,双方在海水淡化上发力。
 
  2016年8月,有能集团、大航集团、中广核联达新能源在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时签订了19MW屋顶分布式发电EPC项目1.2亿的合同订单,并合资注册成立了中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广核联达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拥有耐候钢新材料特有技术,目前耐候钢光伏支架已列入中广核技术标准,中广核、十一科技、昌盛日电、尚德、国开、海润等多家新能源领军企业将会全面使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