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利集团:头顶百亿应收款 业绩预降逾八成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8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利集团 应收账款 净利润 太阳能财经

近日,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下调了业绩预期。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15万~5052万元,同比下降88.5%~83.47%。而在此之前,中利集团曾预计2018年将盈利超3.3亿元。

中利集团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与扶贫项目回款速度未达预期以及光伏电站国家补贴拖欠有关。《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光伏扶贫项目不只拖累了中利集团的业绩,同时也导致该公司出现应收账款高企、经营性净现金流长期为负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中利集团方面采访,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复表示,领导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应收账款达百亿

近几年来,光伏已然成为中利集团的主要业务。

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内,中利集团累计签订了3096MW包县扶贫协议,继2017年建设并网554MW后,2018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765MW扶贫光伏电站。

而据2017年年报,光伏是中利集团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占比高达57.29%,营收为112.1亿元。

不过,随着营业收入的不断增加,中利集团的应收账款也在增长。截至2018年9月末,中利集团存货、应收账款及票据分别为55.97亿元、103.61亿元,合计达159.58亿元。

应收账款的居高不下,无法及时回款直接导致了中利集团的业绩受到波及。2018年三季报中,中利集团原预计全年盈利3.3亿至4.8亿元。后将业绩预期下调,预计盈利3515万元至5052万元,预盈金额减少了2.8亿元以上。

对此,中利集团方面解释称,因2018 年3 月26 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新发布的政策,不允许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贷款,公司扶贫项目大部分回款速度未达预期。同时由于光伏国补资金拖欠,导致公司已出售的部分商业电站项目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致使公司计提坏账准备金相应增加,造成公司当年利润比预期减少。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中利集团第一次因应收账款而使利润受到损失,2017年度中利集团计提的坏账准备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4.85亿元,较2016 年度增加4.12亿元、增长644.47%。而2016年中利集团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也达到了1.41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光伏电站补贴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这是困扰每个光伏企业的问题。但是光伏扶贫具有资金密集型属性,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尤其在2018年光伏扶贫政策发布后,多地方采用政府全额财政扶贫资金投资,采用先建后补方式,先由企业垫资建设,财政资金分期支付。但即使这样,企业也不能盲目投标,否则资金链也可能出现问题。

有利润无现金流?

在光伏企业中,因补贴拖欠等问题导致的应收账款高企的企业比较普遍,但连续多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的则比较少见。

记者分析中利集团历年合并报表中净利润、核心利润与经营现金流的关系,发现其存在有利润而没有现金流支持的现象。

核心利润是指企业自身开展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经营成果,在企业的经营性资产、核心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之间建立起必然的联系,从而能够分析出企业经营性资产的增值能力,以及自身经营活动产生的经营成果的获现能力。

记者通过合并报表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测算发现,2015年~2017年,中利集团表现为经营成果的核心利润分别约为5.7亿元、-0.32亿元、2.38亿元。

而在同期,中利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0.47亿元、-13.46亿元、-5.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6亿元、0.92亿元、3.84亿元。可以看出,报告期内该公司出现有利润无现金流的情况。记者测算得知,2015~2017年,该公司经营净现金分别约有5.73亿元、14.38亿元、9.76亿元的缺口。

中利集团现金流长期为负的问题,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对此,中利集团方面表示,2017年度,同时随着业务规模持续增加,存货增加,增加现金流出13.12亿元;由于光伏电站具有一定回款周期,使得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增加现金流出39.48亿元;存货、经营性应收变动增加,现金流出52.63亿元。因此出现了现金流量净额增长与营业收入增长变动方向不一致的情况。

中利集团方面进一步解释称,2017年度销售的商业电站的回款是在转让前已经融资的15.7 亿元,其应收账款的减少回款不能作为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因此出现了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数。

除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长期为负外,中利集团自身的债务压力也不容忽视,其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中利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7.618%,权益乘数为3.36。

权益乘数又称股本乘数,是指资产总额相当于股东权益的倍数。权益乘数越大表明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占全部资产的比重越小、企业负债的程度越高;反之,该比率越小,表明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占全部资产的比重越大、企业的负债程度越低,债权人权益受保护的程度则越高。

反观同行业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三季度,同样只建设而不持有电站的隆基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9.07%,权益乘数为2.41。而通威股份资产负债率则为57.08%,权益乘数为2.17。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中利集团的财务数据发现,其货币资金规模为32.12亿元,而“短期借款”规模达49.51亿元,另外该公司还有13.43亿元的长期借款、11亿元的应付债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