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电将成为能源领域的新亮点

日期:2019-02-14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4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传统能源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后,德国宣布于2022年废除核能。弃核这才没多久,德国又正式打算“弃煤”了。

当地时间1月26日早晨,在结束了长达20小时的彻夜会谈后,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宣布将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

长久以来,德国相比其他西方发达经济体更为依赖煤电,并且国内褐煤产业仍处在发展期。目前,德国是西北欧国家中最后一个使用煤电作为主要电力来源的国家,其煤电比重高达40%。相比之下,英国的这项数据只有5%,且早已计划在2025年前停止使用煤电。委员会称,在停止使用煤电的过程中,天然气将成为德国电力能源来源的后备选择,届时德国的电力体系将与英国更加相似。

“弃煤”,标志着欧洲最大国家在能源战略方面的重大转变。德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领导者,但近几年却变成了落后者,离减排目标相去甚远。煤电近几年虽然占总发电量比例下降,但2018年仍占德国总发电量近40%。

“弃煤”对于德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2016年,德国环境部公布的一份文件草案就显示,全国将通过停运全部燃煤电站以减少碳排放。当时计划的全面退出时间表是在2050年前实现,如今提前到2038年,显然是受到减排目标承诺的巨大压力。

随着温室效应的进一步加剧,以及全球空气环境污染问题更加受到民众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把废除煤电提上了议事日程,全球大部分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利用。有报告指出:到2050年,地球将100%使用清洁能源,其中光伏发电将占其中的69%。

过去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加了约90倍,成本下降了90%以上。虽然目前受欧美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光伏市场有些波动,但是,在未来5到10年,甚至今后更长时间里,光伏发电将成为能源领域的新亮点。太阳能因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清洁、环保、无污染的特点,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主流品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