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2019年起新建光伏项目或将不拖欠补贴 且20年的补贴周期都不拖欠

日期:2019-02-14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补贴 光伏行业 太阳能

  2018-2021年,对于中国光伏、风电产业来说,将要完成去补贴的重大历程,而这个过程中,将要克服诸多困难。在补贴退坡中,还要降低各种技术成本,其中,如何降低财务成本就是很重要的一环。值得期待的好消息是,据光伏們了解,2019年之后新增的光伏、风电补贴规模,将不再拖欠补贴!
 
  不管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普通地面电站、领跑者项目,还是光伏扶贫项目,以及陆上风电项目,或许今年新建的以后都将不拖欠补贴了,并且20年的补贴周期都不拖欠!!!
 
  30亿+20亿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业内有消息称,2019年财政部为新增的光伏、风电补贴规模分别给出了30亿和20亿的年度补贴需求上限的要求,希望国家主管部门根据这个边界条件制定补贴规模。
 
  诸多行业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对这个数字表示难以接受,认为这个补贴盘子对应的新增补贴装机规模太少,不够支持产业的发展。在此暂不对这两个数字进行分析。
 
  但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在这30和20亿的背后,是2019年新增的补贴装机规模将再也不拖欠补贴了!
 
  此前有文章曾分析,面对已经产生的超过1000亿、并且缺口仍在不断增大的补贴拖欠金额,这50亿的新增需求上限显得太少,完全可以多给一些。
 
  据了解,新增的50亿补贴或来自每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所对应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征收额度的增加。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7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用电量10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
 
  而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的征收主要来自于第二和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又远高于第三产业),预计带来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增加约8%,对应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增长金额约60亿。
 
  所以,在这种增加的趋势下,用每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征收额去覆盖当年新增的光伏、风电装机,是一个可取的方式。
 
  为什么不解决存量项目的补贴拖欠?
 
  虽然新增补贴规模不拖欠补贴是一项利好,但仍有很多业内人士会质疑——为何不去优先解决存量项目的补贴拖欠,反而支持新项目不拖欠补贴?
 
  面对超过1000亿的补贴拖欠,即便新增的50亿去填这个窟窿,能解决的也只有1/20;即便多解决了1/20,估计相关企业也不会为此买账。而真正要去解决这巨大并且仍在不断增加的缺口,必须要用其他的方式,靠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而带来的补贴征收金额是杯水车薪的效果。

  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
 
  而对于新增的补贴规模来说,要面临更低的度电补贴,以及更加严格的电价竞价规则,所以降低新项目的非技术成本,势在必行!
 
  不拖欠新增项目的补贴,将会带来以下方面的好处:
 
  ——投资收益模型的改变。在过去几年中,光伏、风电电力投资企业的财务测算模型中,大都把补贴拖欠24个月、甚至36个月作为模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也就导致为了满足投资收益率,需要更高的补贴强度,对于降低度电成本产生重大阻碍。不拖欠补贴的情况下,或许将带来超过1分钱/千瓦时的度电成本下降,从而进一步减少了补贴需求。
 
  ——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下降。光伏、风电项目的融资成本也是影响度电成本的因素,各种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了补贴拖欠带来的风险,因此加大了对项目的风险评估力度,最终导致了融资成本不断增长(虽然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增加也是一个大背景)。但当新增项目的补贴可以及时发放时,相信金融机构对光伏、风电项目的态度会发生转变,也会适当调整融资成本。
 
  ——供应链欠款。因为补贴拖欠导致的融资不畅,也导致了很多投资企业给设备、工程供应商的付款条件变得很差。面对更差的付款,设备厂商和工程企业也会把资金拖欠纳入到他们的财务成本中。因此,当面对更好的付款条件,设备厂商和工程企业或许也会给出更低的报价,最终影响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所以,新增光伏、风电不拖欠补贴,将会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而不再陷入此前的恶性循环怪圈。当然,尚未建成的此前下发的存量补贴规模如在2019年建成,是否也会不拖欠补贴?从目前情况看,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最终仍将由相关的政策文件给出答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