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聚焦 | REC: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日期:2019-02-14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电池产品 反补贴措施 太阳能

  2019年初,中美两国之间关于光伏产业多晶硅电池产品的贸易对峙似乎没有和解迹象。
 
  国家层面上,中国和美国都在近期宣布将继续原先的制裁措施。
 
  中国对自进口美国的多晶硅产品继续征收反补贴税:
 
  2019年1月18日,中国商务部连发两份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补贴措施及对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补贴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在为期一年的反补贴期终复审调查期间,继续按照商务部2014年第4号公告公布的征税范围和反补贴税税率,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反补贴税。
 
  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继续实行双反措施:
 
  2019年2月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投票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电池(无论是否进行组装)(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s)作出第一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裁定若取消现行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合理可预见期间内,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基于上述肯定性产业损害终裁,本案现行双反措施继续有效。也就是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制裁仍将继续。
 
  针尖对麦芒的紧张关系对产地在美国的挪威多晶硅制造商REC Silicon造成了致命打击。2014年,中国宣布对来自美国的多晶硅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这也意味着将REC Silicon从此与全球最大市场切断,REC Silicon就开始进入了漫长而难捱的业绩下滑周期。
 
  2019年2月12日,总部位于挪威的REC Silicon发布第四季度业绩预报,与REC2018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一起公布的是摩西湖工厂即将在16天后关闭的计划。计划将从3月1日起实行,暂时关停美国摩西湖多晶硅工厂2个月的运营,以减少多晶硅库存,客户需求将通过减少REC 现有库存来满足。REC表示,“除非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产生切实迹象表明REC Silicon进入中国市场将会恢复,或市场上出现其他积极进展”,否则可能继续关停摩西湖多晶硅工厂。REC将停工归责于中美贸易战, 认为这是美国工人为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付出的代价。
 
  2018年7月,REC 被迫裁员约100人;同年9月,美国国会中的REC成员致函特朗普总统,警告并敦促白宫“尽快找到与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和多晶硅方面的贸易争端解决方案”,否则摩西湖工厂将倒闭。
 
  据SOLARZOOM了解,这已不是第一次,REC向美国国会发出无力的关停“威胁”。据报道,2016年2月至6月,REC关停了摩西湖硅烷IV装置长达四个月。
 
  REC: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多晶硅是制造硅片的原料,本身是一项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门槛高,参与者数量寥寥。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产能超过20,000吨,REC曾是光伏和电子行业多晶硅和硅材料领域的领先生产商之一。REC提供三种产品——太阳能级多晶硅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制造,电子级多晶硅用于半导体工业,以及用于液晶显示器、薄膜技术领域的硅烷气体。
 
  公司一直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供应商,直到中国国内多晶硅制造商崛起后,它开始失去中国和韩国的市场份额。但尽管失去了市场份额,REC Silicon仍然是具有技术优势和低成本的领先厂商之一。然而,自2014年中国政府对从美国进口的多晶硅产品征收关税以来,公司形势面临严峻的考验。
 
  德国瓦克、韩国OCI、美国Hemlock和REC等老牌多晶硅制造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反补贴关税制裁。但德国瓦克和韩国OCI,补贴关税较低,相比REC和Hemlock受到的影响,几乎不在一个量级。中国,REC80%的产品的出口国,REC最大的市场的夭折,对其销售造成了致命的损失,部分产能被迫关闭,多晶硅业务从此开始一蹶不振。
 
  续命:倾力第二支柱产业 与中国企业展开积极合作
 
  权衡之后,REC决定维持其半导体业务的运营。REC表示,如果不暂时停止摩西湖的运营缩减开支,将无法满足其半导体材料业务的现金流要求。公司还称,摩西湖工厂可能会一直关闭,“直到市场条件改善,或升级设施可以增加产量和提高产能利用率”。
 
 
  作为贸易战的牺牲品 多晶硅业务夭折后 REC未来将如何续命?
 
  财报数据显示,REC本季度收入为99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620万美元有所提高;然而,该公司警告称,在中国5·31新政公布之后,市场需求依然疲软,产能过剩给多晶硅价格带来巨大压力,REC 本季度优质多晶硅价格下跌16.6%。尽管收入与前三个月相比有所改善,但REC太阳能材料业务仍亏损910万美元,拖累业务总EBITDA亏损380万美元。
 
  REC还在与中国企业开展的合作业务上表现地非常积极——REC与陕西有色天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REC Silicon目前持股15%。陕西有色天鸿新能源去年产出5400吨多晶硅,包括第四季度的1,850吨,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正在继续上升。据悉,目前该工厂的西门子反应堆已投入Czochralski(单晶)级多晶硅的生产。
 
  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
 
  REC Silicon 第四季度收入为4890万美元,而第三季度为4370万美元。本季度相应的EBITDA损失38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则亏损610万美元。本季度多晶硅销量为1270吨,而上一季度为658吨,而库存减少26吨。
 
  REC Silicon报告2018年12月31日的现金余额为3180万美元。与2018年9月30日相比减少了920万美元。本季度运营现金流出870万美元,其中包括630万美元的利息支付。
 
  第四季度硅气销量为920吨,而目标为850吨。与第三季度相比,硅烷汽油价格下降了1.6%。第四季度半导体多晶硅产量为313吨,而目标为340吨。
 
  摩西湖的FBR设施继续以约25%的产能利用率运营。 FBR产量为1,209吨,符合1,190吨的指导。 FBR现金成本为14.6美元/公斤,而指导为15.3美元/公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