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灰尘对光伏电站危害是什么?

日期:2019-02-13    来源: 百家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3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太阳电池组件 光伏面板 太阳能百科

  日常生活中,灰尘无孔不入,房屋、墙壁、家具、衣服以及手上和脸上的皮肤,只要你能想到都会受到灰尘的光顾。农村光伏电站一直置于室外,饱受风吹雨淋,灰尘自然是少不了,光伏电站易受灰尘影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大多数人不清楚灰尘对其影响有多大。
 
  其实灰尘对于光伏电站的危害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对组件形成遮挡,影响发电。先来看下光伏发电的原理,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的主要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假若表面被灰尘覆盖,会使前盖玻璃透光率下降,透光率的降低会导致电池的输出性能降低,沉积浓度越大,透光率越低,面板吸收的辐射量越低,其输出性能降低越大,致使光伏电站的发电量降低。
 
  第二方面,形成热斑效应。首先说下组件的热斑效应,在一定条件下,一串联支路中被遮盖的太阳电池组件,将被当作负载花费其他有光照的太阳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盖的太阳电池组件此时会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这样的热斑效应久而久之会使得组件烧坏,下降了光伏电站的整体寿命。
 
  第三方面,造成组件腐蚀。吸附在光伏组件上面的灰尘多出现酸、碱性,加上粉尘吸附性强,一段时间后,光伏面板表面在酸性或碱性环境的侵蚀下逐渐产生腐蚀、损伤,使表面变得坑坑洼洼,结果光伏面板的光学性能衰减,服从变低,发电变少,组件寿命减削。
 
  所以,如果用户清楚灰尘对电站有这三方面影响,光伏组件的灰尘肯定不会留,因为大家都不会拿自己的收益开玩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