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对于光伏发电大多数人不安装的原因是什么?

日期:2019-02-13    来源: 百家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3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站 发电系统 太阳能百科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我们常见的家用分布式电站95%以上是并网系统,因为离网系统只能自发自用,而并网系统除了自发自用还能余电上网,而余电上网的电量由电网公司收购。
 
  相对于其他传统能源,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光伏发电都拥有很多优点。往大了说,它利用太阳能发电,无噪音、无污染、无辐射,属于清洁能源,对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国家从战略角度开始实施补贴政策。
 
  2013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确定,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级补贴为0.42元/度(税前),原则期限20年。此外,还有地方补贴,不同省份地区补贴力度都不一样。
 
 
  由于国家补贴和电网收购余电,安装光伏发电机对用户来说,也有了盈利可能:
 
  1、补贴赚钱:国家补贴+省级补贴+市县补贴(各地不同),按照发电度数进行补贴。2、节省电费:发电满足自家用电需求,不需要再交电费。3、卖电赚钱:满足自家需求后有富余的,可以卖给电网公司,价格也是各地略有不同。
 
  这样看来,对用户而言,益处多多。在国家的补贴推广下,这两年的装机量也迅速上涨,仅2017年上半年,居民分布式光伏装机就增长了700%。但我们所见之处,没有装机的用户依然占大多数,这是为什么呢?
 
  1. 不了解,还需要观望。
 
  虽然光伏发电越来越常见,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项技术。每一项新的技术从诞生到被接受都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在农村整体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很多人并不清楚分布式光伏发电到底是什么,这个技术到底稳不稳定等等,很少有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需要时间去观望。
 
  2. 安装成本高。
 
  光伏发电的安装成本主要是设备成本,其中包括:光伏组件大约占总投资的49%,逆变器及其它电气设备大约占10%,电缆和支架各占大约10%,不同的光伏安装公司有自己的定价标准。
 
  根据采用的组件容量、安装角度不同,安装容量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每千瓦光伏发电系统每天可以发四度电,需要10平方安装面积。如果安装3-5kW的规模,成本投入大概需要3-5万元左右。
 
  这对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要一下子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很多人都是不太愿意的。
 
  3. 不愿意承担风险。
 
  虽然说有盈利的可能跟空间,但光伏发电就像是一项投资,前期投入好几万,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而后期的维护、国家补贴政策等等都是不可预估的变数,对于风险承担能力小的家庭而言,更愿意保持原有的用电习惯。
 
  不过,基于保护环境的理念,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我国光伏发电产业成长迅速,成本下降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光伏发电的前景很是光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