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最新出炉:2018年全国各省用电量大排名!

日期:2019-02-12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社会用电量 山西 太阳能要闻

  全国用电排名来了,先上排行榜?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遥遥领先组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2018年,全国范围内,全社会用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大关的,有三个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和山东!((电能革新注:这应该是3个地区用电量首次超过6000亿度)
 
  6000亿千瓦时是啥概念呢?相当于6个三峡电站全年发电总量,可以供一盏100瓦的白炽灯常亮7亿年,可以让一辆高铁往返地球和太阳70次。
 
  有观点称,人均用电量这一指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从全球看,人均用电量可以分为这样四个档次:
 
  第一档是年人均用电量在1万千瓦时以上的,主要是北美、北欧及澳大利亚等少数发达国家;
 
  第二个档次是5000-10000千瓦时,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在此列;
 
  第三个档次是2000-5000千瓦时,主要包括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
 
  第四个档次是不足2000千瓦时,主要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
 
  2016年,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曾表示,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量达5000千瓦时,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粗略估算(用电量÷总人口)发现,不仅上述三个省份,总用电量排在第四的浙江省人均用电量也超过了中等发达国家用电水平。
 
  厚积薄发组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在全国范围内,2018年还有11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突破了2000亿千瓦时。都说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是评价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数。看看,这厚积薄发组的省份,大多都有着不错的经济发展势头,很多都在全国GDP排行中名列前茅。
 
  和上一年相比,突破2000亿千瓦时的队伍更壮大了,2018年,山西、安徽、湖北成为新晋级的小伙伴。
 
  另外,内蒙古2018年风电消纳总量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拉风”的地区。
 
  潜力十足组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在这一组,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以一市之力跨过千亿大关,厉害了!
 
  还有些省份,比如贵州,用电量的增速远超GDP的增长,得益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在用电量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眼尖的小伙伴肯定能发现一个特点—— 有些人口少的省份是能源输出地。它们把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输送给东中部地区。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迅猛,全社会电能替代电量也不甘落后。2018年我国全社会电能替代电量和上一年相比增长了23%。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如电采暖、地能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农业电排灌、电动汽车、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电蓄能调峰等。
 
  (注:据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以上数据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官方公布数据为准。非大陆地区数据欠奉。地图依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标准地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