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8家A股光伏企业2018业绩预告出炉:超六成企业净利润下滑!

日期:2019-02-0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刘思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0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光伏扶贫电站 太阳能要闻

1月下旬,光伏企业陆续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

从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的28家A股光伏企业业绩预告来看,21家光伏企业实现盈利,6家企业完成净利润正向增长,3家企业扭亏为盈。

但不容忽视的是,从另一角度而言,也就意味着超六成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为预降甚至亏损。光伏政策变化、行业产业链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盈利水平下降等成2018年光伏企业业绩“跳水”的主因。

从报表数据来看,12家企业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科华恒盛、中利集团降幅较大,预计分别同比下降幅度为60%~88%、83.47%~88.5%。

7家亏损企业中,除了正在停牌并面临退市风险的*ST海润预亏25~37个亿之外,珈伟新能的巨亏显然在意料之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在分析光伏企业2018前三季度业绩时(40家伏企业三季度业绩分析),珈伟新能的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为0.11亿元,而如今在对外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则显示,珈伟新能业绩预亏19.5~19.55亿元。

此番业绩“炸雷”原因值得深究。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进一步了解到,珈伟新能遭遇到腹背受敌。其业绩预告中表明,国家金融“去杠杆”以及531新政使得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华源科技有限公司EPC业务收入锐减,其计提商誉减值达11.5亿元。此外,部分股权投资也存在减值风险;另外,过去一年加大了动力锂电池和储能产品的投入,但锂电储能业务暂未盈利。

28家A股光伏企业业绩预报一览

-1

纵观28企年度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可以发现,多家企业表示受到国内光伏市场政策变化影响,天龙光电、兆新股份等明确其受到531新政影响。

而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中利集团在对外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其造成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3月26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新发布的政策(《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不允许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贷款,公司扶贫项目大部分回款速度未达预期。同时由于光伏国补资金的欠费因素,导致公司已出售的部分商业电站项目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

如何减少政策因素带给企业的损失?“打铁还需自身硬”,早在531新政出台不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就曾指出,市场需求急速下降,短期内光伏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希望业内应苦练内功,从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推进平价上网早日实现。

从报表中也可看出,隆基、通威、阳光等部分光伏产业链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的2018年实现盈利,其主要靠的是自身精细化管理,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以及海外市场的深耕开拓。

光伏企业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一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