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户外发电测试:隆基双面PERC组件发电量位列第一

日期:2019-01-31    来源:隆基乐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1/31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逆变器 双面组件 隆基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近日,德国光伏媒体PV Magazine在1月份的杂志上公布了其“PV magazine test”最新户外发电实证的结果:隆基双面组件发电能力在所有组件中排名第一;隆基两块PERC组件的发电能力在单面组件中名列第一,均展现出优异的发电性能。
 
  该户外测试从2018年6月开始在月刊上公布参与测试的各组件发电情况,数据显示,隆基双面PERC组件2018年10月中旬开始参与本项测试,11月以78.71Wh/Wp的发电量排名第一且领先十分明显:相对其他两种双面组件发电量高3.64%,比其他单面组件的发电量平均值高了7.27%。另外,当月隆基的双面PERC组件的发电甚至略高于其他厂家的双面组件,可能与隆基组件优秀的弱光发电能力有关 (11月的辐照明显低于其他月,月发电量~75Wh/Wp)。
 
  此外,根据6~11月的月平均发电数据,隆基的两块单晶PERC组件(单面)发电性能也明显领先于其他单面组件及市场上购买的组件样本1(Sample1)和组件样本2(Sample2),仅低于两块双面组件。其余组件的发电能力差异很大,与其他机构公布的实证结果类似,电池类型会对发电能力产生影响,但不同制造商的产品性能差异很大。隆基的PERC组件相比其他9块单面组件的平均发电量高了2.92%。
 
  此项实证中双面组件的发电增益总体看起来较低,一方面是因为地表铺了人工草皮反射率较低(反射率在10~15%之间);另一方面安装的支架仍会对双面组件靠近长边的两列电池有一定遮挡。因此双面组件的发电增益与隆基组件在水面电站合理安装条件下获得的增益相当。
 
  “PVmagazinetest”是一项由德国的PV magazine集团与美国CEA公司、中国的众森公司(Gsolar)合作提供的技术服务,其测试流程如下图:CEA工程师从制造商提供的2000块量产组件中抽选5块组件统一测试外观、STC条件下的电性能与EL图;之后分别测试弱光发电性能与功率温度系数、PID、LID以及户外发电性能(参见官网链接https://www.pv-magazine.com/features/pv-magazine-test/),此前隆基组件已在性能测试上取得了最高的综合得分。
 
  参加户外发电测试的单块组件均先经过了几周的户外曝晒释放了大部分光衰;组件的每瓦发电量是根据曝晒后的功率所计算;每块组件均使用精度0.5的计量设备测试直流输出性能,经华为的组件级功率优化器后接入组串逆变器。通过以上措施,可排除一般实证电站的各种不确定性,切实反映组件的发电能力,为电站投资者提供参考。
 
  实证也可以更准确的反映双面PERC组件发电增益情况,如下图所示,双面组件发电增益体现出很明显的日辐照低时增益高的趋势,深层原因在于辐照差的几日均为多云、阴、雨天气,高比例的散射光可直接被组件背面接收,使日发电增益达到6~9%(月平均值为3.51%),相应的,单日发电增益也会有更明显的早晨、傍晚高,中午低的现象。双面组件的这种发电特性使得电站设计时无需明显提升逆变器与变压器容量,这样投资者选用双面组件不会带来电站BOS成本的明显上升,背面发电增益将使电站收益大幅提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